农业合作组织助力云南文山西畴县农业增收

作者:黄鹏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创新产业扶贫路径中探索出社企合作、社信合作、社员合作、劳务合作、消费合作五种合作脱贫模式,培育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345余个,带动2万余农户,建起烤烟、甘蔗、核桃、水果、中药材等种植业和生态鸡、肉牛、土著鱼等养殖业,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
 
  该县大力培育发展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更多农民加入其中增强造血脱贫功能。由县委农办牵头,财政、农科、人社、供销等部门参与,制定实施了合作社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对不同类型人员开展分层次、分批次的组织培训,为合作社发展夯实人才基础。西畴县大力开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信息化建设,不断延伸其综合服务中心的多项功能,积极向入社农民提供产业政策咨询、生产技术指导和供销信息服务,把农户与市场和企业紧密连接在一起,根据市场供求变化指导农户开展专业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该县大力倡导合作社按生产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品牌化进行运作,着力开发和创建一批叫得响、有特色、能增收的农特品牌,促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