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着力推进果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作为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的全国性果品行业组织,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质量兴果绿色兴果,引领果业发展由增量导向转为提质导向。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新时代果业发展要坚持质量兴果,绿色兴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品种结构升级,调减苹果、柑橘、梨等大品类果品中传统老品种,扩大优质特色小品类果品,扩大有机、高质量的品牌果品,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为果业发展腾出新空间。引导行业优化果品区域布局,根据气候条件和自然禀赋,发展特色果品优势区,把特色果品产业做大做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广机械化、省力化、矮密化和水肥一体化、产品标准化等种植技术,引导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改善果区生态环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优做强,帮助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设优质果品基地,提供优质、安全、稳定的果品供给。指导行业企业投资建设冷藏、分选、包装和冷链运输等采后处理现代化设施设备,开展精深加工,延伸果品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倡导果品产业园和果品特色乡镇建设,围绕有基础、有潜力的特色果品,培育和发展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果品村镇,把果业发展与旅游、采摘、观光、休闲、养生和体验结合起来,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品”升级版,发展果园(田园)综合体。

  突出抓好品牌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果业发展已经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是品牌化发展阶段。品牌建设是发展现代果业的战略举措,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协会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推进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用工匠精神,生产优质品牌水果。帮助行业企业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追溯监管服务平台,确保果品质量安全。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双品牌策略,鼓励果品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创响企业自主品牌,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塑造品牌核心价值,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服务地方政府在果品区域实施公用品牌差异化发展战略,提升品牌溢价,增加果农收入,提升产区经济效益,做大做强现有区域品牌。培育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协会将继续办好“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打造专业、权威、高档的品牌建设平台,向社会推介和宣传优秀果品品牌和品牌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引导消费,满足消费升级。大力推动新零售、智慧零售的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适应消费多样化、个性化、品牌化发展需要。

  以优化产销对接和开拓市场为重点,促进果农持续增收精准脱贫。新时代果业发展和果品流通面临双重任务,既要保障果农增收,又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协会将根据行业和市场的需要,加大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发挥掌握经销商、渠道和市场资源的优势,联合举办各种形式的订货会、展销会、对接会、推介会,更好地为果农、为会员企业、为新型经营主体、为地方政府服务。通过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单纯的产销对接活动引向产业规划、品牌营销、资源整合、提高价值的深度合作,创新形式、办出影响、办出品牌,接地气,求实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把产业扶贫、品牌扶贫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进一步动员和凝集全行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果品产业在扶贫攻坚中的特有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