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产品流通为切入点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元宗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央一号文件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细化与落实。文件指出,要重点解决农产品销售中的突出问题,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成立十年来,不断完善服务体系,致力于解决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推动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多年来,协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农产品产销衔接,举办各类展示展销会100多场,促成8000多个订单,实现交易额500多亿元,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20多个。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协会将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在搞活农产品流通、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业增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重点实施“百人百企百品”示范工程,推进乡村经济发展。协会运用人才资本化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突出“原产地生产+订单农业+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四轮驱动的核心业务,以特色农产品基础优势资源和分布广泛的会员企业资源为依托,探索推进“三百”示范工程,塑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具有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管理、具备市场带动能力,代表行业形象的领军人才;打造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持续供应能力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有品牌、高品质、有竞争力、安全放心的优质农产品及精深加工食品。通过“三百”示范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缓解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带动传统农业区和贫困地区产业向精深加工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分享到农业产业化生产链条上每一个环节的红利,增加农民收入,为脱贫致富带来示范效应。

  开展“精准对接、精品对接”,搭建农产品流通平台。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其中,解决农产品卖难是农产品流通领域的首要责任与义务。协会通过建设展示展销中心、农产品供应链孵化平台,举办农产品节会展会,搭建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电子微刊,举办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及训练营等措施,为农产品疏通流通渠道、拓展市场。把全国名优特农产品推广到百姓的餐桌,进入大型国企及部队院校的食堂。大力开展“精准对接、精品对接”服务,解决农民“丰产不丰收”的僵局,为农民增收致富搭建桥梁,为地方政府与会员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为推进乡村振兴,拓展更大的业务平台,发起设立行业发展基金,支持发展物流、电子商务、批发市场、创意文化等重点产业发展,为地方协会和会员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发挥全国协会对地方供销合作社和地方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的引领作用,开展“姐妹们手拉手,共建新农村,共圆中国梦,精准扶贫”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经纪人进展会、上电子微刊和电商平台销售;面向农民、企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开展农产品经纪人业务培训,鼓励他们承担起粮、果、菜等农产品的销售业务,组织和带动农民进入市场,拓展增收空间;定期在全国举办名、特、优农产品“嘉年华”全国巡展活动,把产地环境优美、种植条件优越、品种有特色的优质、安全、健康、绿色、有机的贫困地区农产品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