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市社:全力争当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排头兵

作者:石磊 苏操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句容市供销社大力实施“六个着力”,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全力争当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排头兵。在打造生态农业名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好供销社的独特优势,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为谱写“强富美高”句容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着力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确保“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按照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计划今年4月中旬前完成边城、白兔和宝华3个镇和华阳、黄梅2个街道合作社的组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再由句容市供销合作总社作为发起单位,4月底成立全市性的农村消费合作社联合社,确保镇域范围内的50%农户和90%以上有实质性运作的新型经营主体及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加入合作社。落实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建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加快提档升级,扩大服务领域,积极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努力办成管理科学、规范高效的综合性合作社。鉴于句容市供销总社机关已正式批准列入省级“参公”序列,在下一步工作中,句容市供销社将按照“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要求,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

  着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句容市供销合作社为主体,以消费合作社为抓手,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弱小农户为服务对象,大力开展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形式,在耕、种、管、收、烘、销等多个环节上开展“保姆式”全程托管或“菜单式”半托管服务,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产品销售等服务,提升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推进郭庄万亩良田土地托管项目,落实好郭庄消费合作社成员单位纪兵、杰旺等农机植保合作社以及种田大户,对郭庄镇1000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土地托管。同时,投资1200万(含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建设农机仓库、农资仓库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托管作业水平。

  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全系统要着力完善基层社经营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加快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基层供销社现有资产,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共建等方式,建设高标准的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壮大基层社。争取将供销社基层网点改造升级纳入新农村建设和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之中,大力推进农业综合服务社综合改造,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服务社,通过与植保合作社的合作,形成集“庄稼医院、农技服务、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于一体的服务性组织,再提档升级为农服务社15家,参办领办专业合作社8家。

  着力构建“网上供销社”。抓住产品和网络两个关键因素,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努力打造供销电商“本地品牌”。积极推进本市优质农产品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省总社“地平线”、镇江市社“亚夫在线”等农产品商务平台对接。成立句容“供销e家”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推进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32000平方米的县级供销e家运营中心项目建设。尽快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改善客户体验、物流配送等服务,加强品牌塑造和营销推广,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形成句容农村电子商务聚集区以及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完成华阳、边城等17家“农资惠”服务平台创建工作的基础上,重点以改造提升、打造精品、完善功能为目标,再创建“农资惠”平台10家。

  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区域性再生资源基地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18年11月如期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7000平方米的固定资产,成为句容市范围内集仓储配送、分拣加工、商品交易、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积极申报国家级惠农工程项目,推进总投资800万元的后白华达农产品深加工改扩建项目建设进度。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厂房2000平方米,增加冷藏库速冻冷库各1座,年收购消耗本地农产品达1800吨;成立句容优选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计划在南京、镇江等句容周边城市开设以农副产品专营店、旗舰店、便利店、网店和农贸市场为主的“四店一场”,着力打造句容优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完成长龙山片区供销社地块房屋征收工作。该片区涉及供销社资产房屋面积9000多平方米,土地20余亩,企业20多家,职工住户50多户。既要稳妥完成房屋征收工作,也要为供销社争取合理的补偿,增强供销社的发展后劲。

  着力加强供销社队伍建设。加大供销人才的招引力度。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做好干群队伍建设。不断拓展招聘渠道,加强供销社年轻人才的引进和招录力度。基层社要从大专以上毕业生、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社、种田大户中的能人和专家群体中公开招聘9名同志,充实到基层供销社领导班子中来,迅速改变基层社人员老化的现状,提高供销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绩效考核,健全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导向的激励作用,营造句容市供销系统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氛围,在句容市供销系统干群中迅速形成不比资历比能力、不比待遇比贡献、不比条件比作为的工作氛围,树立按制度办事、以实绩论人的行为准则;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聚焦问题、狠抓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要掌握上情,了解下情,切合实情。要精益求精,高标准、办到位。要敢于担当,把好关、抓到底。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精神不振不思作为、执行力不强不愿作为、大差不差随意作为、观念滞后不会作为、弄权设卡胡乱作为”等问题和现象,要保持清醒头脑,从思想上、机制上找出根源、彻底根治。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