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两级供销合作社联合调研全市供销合作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

作者:胡克俭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两个体系”建设试点,创新发展新型基层组织体系,针对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发现的“10个市县尚未设立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和基层社建设专项资金,62个乡镇没有基层社建制,部分基层社仍处于无资产、无人员、无经营状态”等问题,4月9日,银川市供销合作社积极配合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对全市供销合作社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柴建国、合作指导处、市场服务处等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银川市供销合作社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一行重点走访了贺兰县科丰种业、汇丰农资、习岗供销合作社、桃林又一村渔业公司等基层网点。下午,调研组在灵武市供销合作社召开了全市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座谈会,灵武市政府副市长张韧刚,市、县(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部分社属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市、县(区)供销合作社及社属企业负责人就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建议、今后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指出,目前我区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如基层组织发展不平衡;一些基层社经营服务场所陈旧、人才匮乏;农村服务网络覆盖率偏低;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实力还不够强、服务功能单一、与农民利益联结不够紧密;部分市、县(区)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家底不清、管理失控、回收难度大等。

  柴建国副主任在座谈时指出,此次调研重点是解决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全覆盖问题,全覆盖不是一乡镇(村)一基层社,而是一个基层社可覆盖多个村,不是搞数字覆盖,而是为农服务全覆盖;县级供销合作社是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关键,要切实加强县级社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方法和路径,不是一级管一级,而是一级一级为农服务;各市、县(区)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研究和解决基层供销社、社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使之成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助农增收、繁荣城乡的骨干力量。

  柴建国副主任强调指出,供销合作社下一步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认清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要以改革谋发展、求突破。二是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供销合作社靠农起家,为农服务是根本,要大力推进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着力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力争2020年前基层社实现为农服务全覆盖。三是寻求突破,主动争取。各县级社要紧密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民群众的需求,找准供销社综合改革、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宁夏昊王米业公司党建阵地、研发中心、电商创客村、生产车间。柴建国副主任对昊王米业公司先进的发展理念、创新的发展模式、科学的管理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昊王米业公司为全区供销系统的合作经济做出了表率,希望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