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者: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战略,是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三农”工作的总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合作社主管协会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参与农产品直采,为助农增收拓宽渠道。一是以分支机构为依托,推动地方土特产品直采。围绕“产业兴旺”的要求,协会将利用分支机构和各地农民合作社,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农产品“精、特、鲜”优势,开展农超对接。整合各种销售渠道,重点推介“原产地、原风味、原生态”农副土特产品,帮助云南保山的咖啡、普洱的红茶、福建霞浦的大黄鱼、山东长岛的海参、内蒙锡盟的羊肉等特色农产品扩大销路,增加农民收益。二是推动农产品基地直采。围绕农村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改善农产品品牌形象,联合各地政府,通过大型展会、推介会、采购会、订购会等形式,推动农产品直采,帮助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促进定制农业发展。三是推动农产品国际直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发挥协会外贸资源优势,进一步与有关国家政府及经贸组织对接,深化贸易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加快国内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步伐,提升国内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质量兴农,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一是抓源头,推动农产品优化升级。按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展“田园综合体”要求,协会积极在全国有关区域大力发展净菜种植基地,改良农产品品质,制定从源头到终端的生态标准,严控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抓生产,培育农产品中高端品牌。协会健全净菜标准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净菜产业项目,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突破口,培育企业品牌和区域性公用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引导小农生产向现代农业转变。三是抓终端,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围绕农产品进城,协会充分利用新合作集团的线下优势和供销e家的线上优势,适应消费升级要求,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联动销售,让更多农民分享增值收益。
 
  开展业务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积极举办“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强化基层社服务能力人才”、“ 一县一品营销人才”、“乡村振兴电子商务人才”等实战培训,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一支熟悉农业、了解农村、懂得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国家标准《流通合作组织分类》以及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等,举办合作社社务、财务、农业电商、农产品品牌、农业大数据等主题培训,为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盘活农村资源,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带领农民致富、振兴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人才支撑。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