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产业要走好“质量兴农”之路

作者:中国食用菌协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食用菌产业具有传统生产方式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相互包容共存的特点,行业文化底蕴深厚,生产资源可循环利用,是发展特色产业、传承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以及助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中国食用菌协会将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工作主线,推动食用菌产业质量、效率变革,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食用菌大数据”建设,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一是建设覆盖全行业的“大数据”平台及体系。以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枢纽,建立上下联动的工作协调机制、长期运行的信用信息征集机制、信用等级评定机制、信用成果发布及利用机制,以及平台的运营机制和联合奖惩机制等,为行业、政府部门及社会管理提供服务,引导并促进食用菌产业规范发展。二是构建食用菌市场预警监测系统。从服务企业和市场出发,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生产、价格、交易、融资、技术和风险的监控体系,为企业提供市场发展报告、交易对象信息、交易风险预警等服务。进一步营造诚信氛围,提高市场交易质量,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遏制并减少恶性竞争和不正当竞争。三是深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制定一批行业信用标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在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形成“信用食用菌”。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加工增值和附加值,扩大消费市场。建立符合国内外市场一体化要求的信用基础和生产格局,为我国食用菌生产技术、装备、产品和人才“走出去”创造条件。
 
  加强基础工作,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协会自身信用建设,做讲信用、用信用的表率。在行业内营造诚信有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交易、创新发展。逐步解决不规范竞争、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欠缺、食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不高、企业信用意识不强及社会信誉不稳定等问题。树立一批正能量企业,打造一支有担当精神的企业家队伍,让诚信成为食用菌行业文化的最基本元素。进一步将诚信文化与食用菌行业文化、中医药传统文化、农耕文明、美食文化以及美丽特色小镇等结合起来,使文化富有血肉和活力。二是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现代食用菌产业和保障食品安全必须以标准为尺度,以产业现代化为目标,以质量安全为保证。要围绕菌种、基料、菌用装备与物资、生产规范、物流与保鲜、精深加工、检验技术与生产工艺、循环利用以及行业品牌和文化建设等,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化体系。以制定社会团体标准为契机,分步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培育并树立一批标准化水平较高、能力较强的企业、产业园和科研机构,在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发挥好领头作用。三是培育职业化人才队伍。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支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已成为发展趋势,需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着力破解行业人才瓶颈制约。根据产业特点,分类制定食用菌从业人员评价和培训规划,通过相关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加快全行业人才建设步伐,推动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实现职业农民和专业人才队伍发展壮大。
 
     实施品牌战略,推进产业创新与发展。一是打造协会品牌性活动。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品牌活动,通过“会议会展大数据”信息及工作平台,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和焦点问题,在交流产业发展信息、提升商品和技术等交易质量上下功夫,实现精准办会,解决会议内容单一、会议成本过高以及市场化引导不够等问题。二是打造行业优质品牌。要按照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引导行业调整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特色产品优势区创建,建设现代食用菌产业园和科技园。通过树立典型并发挥好行业自律作用,在树立“信用食用菌”良好形象的同时,产生一批“信用食用菌主产区”、“信用食用菌企业”、“信用食用菌投入品”、“信用产品品牌”、“信用食用菌电商”和“出口品牌”等,保护主产区和企业品牌,实现质量兴农、质量立业和品质优先。三是塑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食用菌产业是提倡大力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提出了“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的新要求。一些地区已经形成了“有山有水有产业,养生养老蘑菇村”的成功经验,为发展生产、扩大就业、集聚人口、强镇富农作出了贡献。协会要继续创新融合发展的形式和内容,着力打造一批药用菌小镇、食用菌工厂化小镇、食用菌美食小镇、食用菌会议小镇和“互联网+食用菌小镇”等,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