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叶、大产业 乡村振兴正当时

作者: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示精神,落实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安排部署,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将乡村振兴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把2018年度确定为协会引领茶产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起始之年,计划通过整合资源、引导发展、真抓实干、重点突破、文化普及、宣传推广等手段,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站位要高,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协会将在党与国家的大政方针指引下,立足全球、立足全国、立足行业,将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生态发展、精准扶贫、文化建设等工作进行有机的整合与统筹协调,发挥协会秘书处内设部门与专家委员会、重点产茶县工委会、茶叶团体标准工委会、茶旅工委会等机构的业务特点与专长,调动会员单位、行业同仁、政府部门、国际友好及广大消费者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根据各茶叶主产区在不同时期与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围绕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定位要清,明确产业定位与行业定位。发展茶产业,既可以提高茶农收入、振兴区域经济,还可以保护生态、发展旅游,又可以提升地方的文化格调与内涵。作为社会组织,协会有中介组织的平台优势,能够立足产业与行业发展实际,充分整合协会、行业、政府各方资源,着力提高茶叶科技含量,积极引导消费文化,创新扶贫机制,大力拓展销售市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国茶产业实现现代化。
 
  方向要准,始终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对于茶产业来说,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分别对应着茶产业发展、茶旅一体化与茶乡建设、茶文化普及、茶人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以及帮助茶农增收致富。目前,全国有近千个产茶县,已登记的涉茶企业有六万余家,涉茶人口8000余万,其中茶农占半数以上。由于发展路径较多,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需要协会统筹行业全局,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引导全产业按照正确的方向前进。
 
  谋划要远,做好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长远规划。按照中央工作部署,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茶产业的发展之路也要主动与国家总体部署对接,规划先行、精准到位、有序推进。以精准扶贫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切入点,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重点突破,同时兼顾茶旅游、以农村电商为骨干的销售渠道的搭建,在总体架构成型、农民增收稳定后,进一步推进文化与精神层面建设。
  着力要实,依托榜样示范推动行业工作。中国茶产业横跨一二三产业,2018年的综合经济规模预计将逾6000亿元,云南、湖南、四川等省已制定了打造千亿茶产业的计划。为此,2018年,茶叶协会将以精准脱贫为主切入点,以电商渠道建设为基础,辅以科技助推,加强可持续茶叶标准建设;立足消费促进、组织产销对接,助推主要市场区域联动;尝试有针对性开展咨询规划,承接政府委托业务;同时加大产业宣传引导的声势与影响力等。通过示范引领,引导产业资源合理配置,推动产业结构适度调整,使行业真正形成以生产、销售为主驱动力,以茶旅游、茶文化为侧翼辅助的“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
 
  特色要鲜明,突出不同区域和产业特点,防止同质化发展。我国产茶区域分布广阔、茶树品种资源丰富;饮茶人口与民族众多,形成了历史悠久、风格各异的茶文化、茶习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协会将以尊重农民意愿、尊重民风民俗与宗教习惯为前提,帮助各地发展凸显地域特色、乡土风情的茶产业、茶旅游、茶文化,使茶产业在中国农村真正形成百花争艳的良好局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