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棉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棉花协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国棉花协会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解决棉花行业的主要矛盾,推动我国棉业高质量发展,为棉农、棉区、棉业现代化服务,为实现棉业兴旺、棉农富裕而努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一是发展行业大数据,做好供需分析。针对当前棉花行业存在的产需失衡、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以大数据为突破口,摸清行业底数,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着手研究探索建立棉花产业大数据库,实现信息收集、汇总、发布、检索与反馈功能,通过大数据掌握的信息,提出国内棉花生产适宜规模、合理的区域种植结构等建议。二是开展质量兴棉行动,助力产业增值。在政策层面,继续倡导财政补贴与棉花质量挂钩,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在行业层面,推动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以“中国棉花”标志为抓手,开展“质量兴棉”行动。推动棉花标准、行规行约的制订和完善,完善国产棉质量差价表,促进企业按质论价、优质优价。在企业层面,通过《棉花质量保证体系行业行为规范》,督促棉花加工企业优化加工及配套设备,提高加工质量,鼓励棉花经营企业增强品牌意识,通过规范化、标准化运作,提高棉花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
 
  以脱贫攻坚为契机,促进棉业兴旺棉农富裕。一是完善棉业支持保护制度,夯实脱贫的产业基础。继续参与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做好信息监测、跟踪调研;加强“保险+期货”课题研究,推动其在新疆、内地的试点;参与储备棉投放工作,积极反映企业问题,完善质量差价发布机制。二是促进产业融合,拓宽棉农增收渠道。鼓励行业企业与产业链上游的农业科研机构、植保部门等单位合作,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方式,为棉农和新型棉业经营主体提供良种繁育、农资供应、棉机作业等服务。与产业链下游纺织企业联合,以销定产,按需定质,实现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提高产业整体经济效益,确保棉花生产者收益稳步增长。鼓励系统棉花骨干企业发挥带动作用,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的棉花专业合作社,强化与棉农的联合合作,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三是完善公益基金,做好精准扶贫。加强“棉绵爱心”行业扶贫专项基金建设,建立受助学生资料库,持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基金宣传力度,与企业联合开展线上募捐活动,加大资金募集力度,为更多需要帮助的棉区贫困学生送上爱心。
 
  以服务会员为抓手,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流通行业连接产业上下游,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棉业棉区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枢纽作用。协会将通过调研、座谈、争取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转变经营模式,加快管理服务创新,帮助贸易企业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的契机,融合线上线下经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贸易方式的融合。鼓励棉机制造企业开发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棉花机械化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推动该领域相关标准的制修订,以突破我国棉花生产高成本、低效率的瓶颈,实现棉业转型升级。
 
  以信息工作为基础,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以中国棉花预警系统为依托,整合行业资源,建立数据关联平台,改善行业数据信息多头统计的局面。与国际棉业组织合作,对全球棉花价格、生产、纺织品进出口等数据进行监测分析,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完善气象预警信息服务,建立不同区域棉花品质气象评估模型,研究棉花品质预报技术。探索机采棉指数与监测体系。发布棉花行业发展报告,提供权威、详细、有深度的行业分析资料。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