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作者:文兼武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增势良好,结构持续优化,效益继续改善,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工业经济开局良好
 
  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6.8%,增速较上年四季度回升 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回升0.2个百分点。行业增长面扩大。一季度,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增长面达90.2%,比 2017年有所扩大。其中,电子、医药、专用设备、烟草、燃气生产和供应等行业两位数增长。
 
  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保持两位数增长,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较快增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9%,快于规上工业5.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8.8%,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7%,分别快于规上工业2和0.9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企业利润较快增长。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89亿元,同比增长16.1%,在去年同期利润增速较高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
 
  去产能效果明显。一季度,去产能政策效应继续显现,工业产能利用率有所提高。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产能利用率同比上升的有24个行业。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能利用率为71.2%,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9%,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
 
  单位成本继续降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元。
 
  产成品存货周转加快。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4天,同比减少0.2天。
 
  三、企业生产经营预期平稳向好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二季度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40.4%,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预计乐观的比不乐观的企业比例高34.8个百分点。
 
  随着工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产品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程进一步深化,工业经济总体将延续稳中向好的基本格局。
 
  四、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小微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得到缓解。据调查,一季度,认为融资难是本季度面临突出问题的企业占4.4%,为2012年以来的次低点。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平均年利息及费用率约为5.73%,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06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认为资金紧张是本季度面临突出问题的企业占13.9%,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
 
  小微企业投资积极性有所提高。一季度,调查的样本企业中,有投资的企业占21.7%,比上年四季度上升0.5个百分点,为去年以来的最高点。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