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供销合作社:延伸产业触角 促进产业融合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天津市宝坻区社承担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试点以来,在总社、天津市社和宝坻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延伸一产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着力发展二产补齐加工“短板”,形成了宝坻区供销合作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些经验。

  一、做优一产,建立农产品直供直采对接模式

  从源头上掌控优质农产品资源是推进产业融合的关键一环。一是分三步打造现代农业基地。第一步,把标准化种植作为涉足农业项目开发的“探路石”。流转土地301亩建成新安镇蔬菜基地,通过减量控害,精准施肥,基地产品已达到无公害标准,带动农民社员由原来低端种植模式向高效生态农业转型,带动农户2200余户,产品进入北京超市发、首航、金客隆等连锁企业,年销售蔬菜40万公斤,带动周边农民增收作用初步显现。第二步,顺势迈向多业态园区建设。启动“劝宝中以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区”项目,引进以色列水肥一体化先进技术,投资1273万元打造集标准化生产、特色农产品采摘、农村休闲观光旅游于一身的田园综合体。第三步,发展循环农业。今年初,投资400万元流转承包土地1103亩,建设水稻示范基地,与南开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利用秸秆还田技术改良土壤,引进台湾酵素种植技术,试验种植有机水稻,逐步推广生态农业新模式,以品质农业带动农民科学致富。二是建立基地到经营主体的直供直采模式。发挥宝坻怡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纽带作用,构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架构,通过专家指导,创新品种,2017年销售农产品、畜禽产品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合作社成员人均收入增加15%。同时,与北京农汇网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区7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综合分析,选取36家作为首批劝宝农产品直供基地进行对接,建立动态管理系统,推行资信评估和标准化建设,逐步发展订单农业。

  二、做强二产,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和增收链

  发展就地加工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环节,也是着力加强的工作。一是立足市场需求,高标准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充分发挥劝宝农业基地、连锁网络双向优势,建设辐射京津冀区域的中央厨房。投资600万元成立劝宝生鲜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改造1500平方米农产品净菜加工车间,对蔬菜基地生产的40万斤无公害大白菜进行加工制作,推出“劝宝牌辣白菜”产品,今年春节进入市场受到消费者广泛好评。二是树立品牌带动行业发展。与区种植中心合作,参加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宝坻大蒜”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劝宝基地“无公害韭菜”“无公害芫荽”得到认证,“第一届劝宝放心韭菜美食节”成功举办,放心韭菜“一炮打响”,被北京顺天府、河北惠友、超市发等抢购一空;“怡丰”山药也在销售市场逐渐站稳了脚跟,销量逐年增高。

  三、做活三产,引领带动全产业深度融合

  以劝宝超市有限公司为龙头,通过“新网工程”建设,形成集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社区店、农家店四大主力业态为支撑的区域全覆盖、全连锁的销售网络,商业设施总面积16.4万平方米,年销售额18.8亿元。在此基础上,一是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依托“劝宝”品牌影响力,开展农校对接、农企对接。通过政府采购流程,与城区5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10多所学校实现对接,年配送食品3500多万元;依托劝宝超市平台,推进农超对接、农批对接,在全区各大超市、便利店建设农产品专区专柜114个;利用京津冀十省市采购联盟、九州兄弟采购联盟等联采平台,与10多个大中城市的农贸市场、专业合作社、超市和农户建立了业务关系,2017年实现农产品销售1.4亿元。二是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劝宝网上商城与总社“供销e家”平台实现了对接,建成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230家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借助实体网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7年电商销售额达到1亿元。三是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劝宝物流配送中心4000平方米立体化库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库容量和商品分拣速度、准确率得到大幅提升,区域内配送覆盖率达到100%。同时,整合了第三方快递资源集聚配送中心,德邦、顺丰、圆通快递企业已进驻,为宝坻特色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奠定了基础。

  通过专项试点有四点体会:一是强大的网络销售能力是产业融合的重要基础,要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网络运营水平;二是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是实现质量兴农、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抓好基地建设;三是发展产地加工是提升农产品价值、实现品牌强农的重要手段,要下大力气补齐加工短板;四是推进产业融合既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的有效方式。下一步,将严格对照试点方案,全力以赴继续抓好产业融合专项试点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