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社有资产规范管理新路径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承担全国总社“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任务以来,浏阳市社认真落实试点方案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积极创新社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努力为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在关键环节上进行突破,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整章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省社成立了专项试点指导小组,召开4次专题座谈会研究推进。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规范建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专项试点。二是加大保障力度。市政府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对市直单位、乡镇年度绩效考核范畴,要求全力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专项试点工作。市财政设立综合改革专项引导资金500万元,对社有资产进行了产权界定,支持鼓励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主动承担政府购买服务功能,构建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体系。三是明确职能定位。以浏阳市社党组、理事会为召集人,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按照理事会授权,行使对社有资产的监督权、管理权和运营权。社资委通过组织专家团队对社有资产运营质量进行分析评估,强化对控股、参股企业的股权管理,构建“产权清晰、机制创新、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社有资产运营管理体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了社有资产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度、社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制度,构建社有资产的管理运营和监督体系,做到专项试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优化资产管理,明晰资产结构

  一是明晰权属。完成对社有企业股权构成、资产管理和运营情况登记造册,委托第三方机构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市财政对社有资产进行了界定,明确社有资产原值为2279万元,并同意该部分资产收益不再上缴非税,全部用于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二是夯实平台。整合分散的社有资产,成立浏阳供销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变更对所属4家企业实现绝对控股。以此为基础,逐步做实做强浏阳供销集团。对资产清晰、业务潜力大的社有企业,采取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的方式,归入浏阳供销集团,对出资企业进行集团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三是理顺关系。进一步理顺浏阳市社理事会、社资委、供销集团公司关系,即浏阳市社是社有资产登记和管理机关;社资委根据理事会授权行使相关职权,对理事会负责;供销集团为社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以股东身份对参股或控股公司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

  三、提升资产效益,增强服务能力

  一是加快落实全省惠农综合服务工程示范县项目建设,做实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和村级惠农供销服务站的恢复重建工作,构建县、乡、村三级惠农供销综合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乡镇惠农服务中心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50个,其中采取有限合伙方式,与农村经济能人合作建设乡镇惠农供销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站12个。二是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支持浏阳湘宝地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建设浏通天下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市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浏通天下电商运营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017年累计实现销售8000余万元,平台影响力稳步提升。三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60多个社员单位为重点,开展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将农合联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带动优势。四是支持农资公司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依托区域配送中心和400多个农资网点拓展市场,开辟互联网销售渠道,贴近“三农”需要开展农化服务,确保农资市场持续稳定。五是以供销集团为依托,扎实推进浏阳供销为农服务大厦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调规手续,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市社将按照试点方案要求,以更大气力抓好专项试点工作,通过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优化运行机制,使各类要素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推动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实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