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为农服务 推进基层建设

作者:薛 峰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近年来,先后获全省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农综合服务社建设、新网工程建设等“优胜单位”,巩固保持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荣誉。

  如东县社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为农服务社建设。落实为农服务社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和连锁化。全系统创建巩固为农综合服务社303家,其中三星级200家。2017年重点做好为农服务社按期复检与提档升级工作,30家“三星级”为农服务社通过省级复检;15家为农综合服务社达到县级提档升级验收标准。

  为服务乡村振兴,县社深化专业合作社建设。全系统巩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8家,11家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和全省示范专业合作社,7家专业合作社受到全国和省、市表彰。重点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先后承办省、市系统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如东成为全省系统秸秆综合利用“排头兵”。当好农民的“田保姆”,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推广土地托管服务,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立足耕、种、管、收、加、贮、销产业链,延伸土地托管服务链条,全系统参与服务流转土地7000多亩。2017年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探索“一村一品”建设、管理与运行方式。加强与苴镇农心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社、如东甜杨粮食种植专业合作联社等为农服务合作组织的联系合作,重点为农业生产提供育苗、耕种、农技、农资、植保统防统治、粮食销售等系列化社会服务。培育品牌,组织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创新“农综社”建设。

  县社积极拓展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依托基层社参与服务乡村振兴,全县完成基层社“三位一体”建设19家,为改制后的基层社带来新的活力。实施基层组织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并开展恢复重建(重组)基层社工作,采取社、村共建模式,体现基层社的合作组织属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洋口镇甜港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洋甜供销合作社。

  为助力乡村振兴,县社积极发展新兴业态,加快电子商务建设。努力打造“网上供销社”,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股权流转,积极引进民资,与明大农业共同投资南通兴合电商公司,导入“互联网+”服务体系,建立网上平台,并试点农业技术远程服务。建立5家镇级电商服务中心,5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线下体验店即农副产品展销中心,以及县级仓储配送中心,主营如东名特优农产品及生产生活资料,积极承接“一村一品一店”。全年举办两期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共培训260人。加强系统的联合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服务能力。

  为深化为农服务,县社积极对接上海,先后四次组织如东农产品进上海等展销活动。县供销合作社组织15家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6大类35个产品参展,取得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县供销合作社与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设立如东农产品销售专区。组织全县农产品龙头企业参加全国总社、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和市供销合作社南通农产品进上海洽谈会,组织农产品进超市、市场,帮助农民解决“卖难”的问题,推进农超对接,实现助农增收。同时,为了保障农民买到放心农资,供合农资连锁公司通过厂、商、点三级联动,把产品推介、技术培训、服务配送有机结合,通过对260家农资店实行集中配送,保障农民买到放心农资,在保证农资质量、保障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供销合作社的作用。

  围绕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县社积极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加强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的“两学一做”、“走帮服”、扶贫帮困、志愿者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作者单位: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