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创新业态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绽放光彩

□ 江苏省滨海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陈海君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集中体现。对供销合作社而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机遇更是考验,其不仅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发展空间,同时又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县级供销合作社身处乡村一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做强供销网络,使小生产与大市场无缝对接。县级供销合作社要在原有的日用品消费、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等农村现代流通实体经营的基础上,注重电商网络建设。滨海县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旗下的“北京农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江苏农银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智能农业、合作金融等服务。同时,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对接,并在阿里巴巴、京东、淘宝等网站开设网店,年内新发展电子商务中心3家,参股企业电商运营中心2家,村级电商服务站25个,线上线下营销人员1000名,实现电商交易额2亿元。县级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兴建农产品交易市场。由滨海县社引进的农产品市场项目,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两重一实”项目,该市场建成后,滨海县将成为苏北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地。同时,县级供销合作社可以尝试在大中城市设立农产品直销店。滨海县社在南京、上海设立滨海农产品直销窗口,将滨海的果老首乌、海翔紫菜、滨海香肠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

  做大合作平台,使小农户与大服务相得益彰。县级供销合作社应全面提升基层服务水平。目前,滨海全县12家建制镇基层社已全部恢复重建。滨淮、陈涛、蔡桥、天场等镇成立4家“农综社”,开展联耕联种社会化服务。计划到2020年“农综社”建设达到镇区全覆盖。陈涛“农综社”创办的滨海县陈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占地2万平方米,其中综合服务大厅120平方米,现有烘干设备车辆28台(套),年为农户提供粮食收储、烘干2.6万吨。目前,服务全托管面积6500亩,半托管面积15000亩,总服务面积4.7万亩。同时,基层供销社应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发展。目前,滨海县供销合作社系统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 120 家。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12家,开展大田托管10万亩,半托管15万亩。计划到2020年,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8家,开展联耕联种服务面积达50万亩。县社参股创办的海翔紫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近几年社员二次分红达120万元。此外,县社要着力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社服务水平。镇区基层社应在辖区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居)建办村级综合服务社。目前,全县已建成 “两超一院三站”农村综合服务社45家。

  做优绿色文章,使小环境与大生态和谐共进。为更好的服务农业生产,县级供销合作社要全力推进农资配供服务。滨海县社参股组建了以农药配送为主的瑞丰农资公司,以种子、化肥、农膜配送为主的禾田2家县级农资配送中心,并参股组建了正红、蔡桥2家镇区农资配供中心,年为农户提供放心化肥18万吨,农药销售3000万元,占全县化肥农药销售的“半壁江山”。目前,县社正学习借鉴本市大丰、东台供销合作社推进农药零差率服务经验,同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尽快由供销合作社承接这项服务,为打造绿色生态农业提供保证。县级供销合作社还应持续推进资源再生利用服务,做好乡村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县社参股兴建了丰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在镇区设立滋生资环回收利用网点。今年还要加大力度,与县“建设美丽乡村办公室”合作,推进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目前系统领办秸秆专业合作社4家,年回收利用秸秆7万吨。计划从今年开始,每年再组建3家秸秆专业合作社,力争到2020年,秸秆回收利用每年达20万吨。此外,县级供销合作社还应在主动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目前,滨海县社正在与集休闲、旅游、农家乐为一体的黄河湾生态农庄洽谈入股,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业务,以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