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供销社优势 主动融入乡村振兴

□ 安徽省马鞍山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姚育东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已经从单纯的流通领域向农业生产经营全方位拓展,由单纯为农民服务转向为市民服务拓展,由传统业态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现代新兴业态转型,具有天然的融合城乡发展的基因,理应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实现历史担当。

  在产业发展中发挥支撑作用。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要立足于当地的资源,依托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在“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中切实发挥领军作用;要发挥联合与合作的作用,以资本为纽带,更多地采用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方式担当第一大农业经营主体的角色;要发挥基层社、农民合作社与农民天然密切联系的作用,引导农民将其承包地入股,组建供销合作社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改变目前单一的农村土地流转的模式;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引导供销合作社基层社、农民合作社、社有企业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有所担当,特别是引导他们在农业纵向一体化经营、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储藏运输等方面深度介入,并在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等方面发力。

  在生态乡村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形成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五大现代化经营服务网络。各级供销合作社,特别是县以下的基层供销合作社要依托这一经营网络优势,在生态乡村建设中积极参与,切实发挥其骨干作用。一是要依托再生资源经营网络,在农村废旧物资回收方面发挥骨干作用。要引导基层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分拣、加工、处理等环节,参与县、乡、村三级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做好农村废旧物资深加工的文章。二是要在推进大田托管、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过程中,依托农业科技进步,在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方面率先规范,通过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科学用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的自然生态环境。三是要引导供销合作社的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积极参与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建设、培育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保护农村自然山水风貌。

  在提供农村公共服务中参与乡村治理。供销合作社特别是基层供销合作社根植农村、以农民为主体,与农民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建国初期供销合作社的“背篓文化”,走村串户的“背篓精神”,让供销合作社文化深入亿万农民之中。新的时代,供销合作社要在联合与合作中,学会以资本为纽带,把千家万户的小农经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组建不同的产业合作社,把农民凝聚在一起,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同体。利用这些利益共同体,把党支部建立在合作社,建在基层供销合作社;利用供销合作社农村综合社区服务,在为广大农民提供多样化、便利化需求服务的过程中,宣传党的农村政策,传播正能量。通过带动一方农民致富,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从而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在农村脱贫攻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牢牢抓住并利用现阶段的扶贫政策,特别是产业扶贫的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把贫困户吸纳到产业扶贫的项目中,围绕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安徽马鞍山市含山县供销合作社以社有资本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农民合作社、村级农业公司、贫困户共同投资入股,组建基层社股份公司,从当地农业的实际出发,培育发展苗木花卉产业。除了每年给贫困户100%的利益回报,还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合作社打工,每年仅工资性收入就达0.8-1.5万元。贫困户不仅拥有稳定的股份收入,还能获取工资性收入。2017年,马鞍山市供销合作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25万元,含山县供销合作社出资15万元,含山县林头镇毛滩村农业公司以及该村数十户贫困户、村干部共同投资100万元,组建毛滩村供销合作社股份有限公司,流转200亩土地,从事瓜蒌籽种植,该项目有望从2018年开始,发挥投资收益作用,真正帮助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