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供给方式 完善农化服务体系

□ 山东省莱芜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亓希山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合了当前农村发展实际,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是推动乡村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供销合作社系统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推动经营服务创新转型,构建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

  创新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针对农村劳动力不断减少、素质结构性下降的现实问题,供销合作社以增产节支提效为根本目的,按照“供销主导、多方参与、统一运作、合同管理、政府支持”的运作模式,实施土地托管服务,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和先进技术,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到32万亩,全年有望突破36万亩,“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给农民打工”已成为供销合作社的亮丽品牌。下一步,要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土地托管模式,推进服务对象由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向分散经营农户延伸,服务领域由大田粮食作物向山区、丘陵经济作物延伸,服务手段由机械化服务向全产业链科技进步提升,服务方式由农业生产服务向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新六产”提升,全面释放规模化服务和规模化经营“两个潜力”。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避免“非农化”“非粮化”的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创新土地股份合作社,解决小农生产实际问题。以“保姆式”托管和“菜单式”托管两种服务模式为主,大力开展托管服务,并围绕推进“两个延伸”“两个提升”,对分散经营的农户,引导基层社依靠村“两委”牵头组织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土地托管创造条件。发挥经济开发区黄粱坡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每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已至少发展1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了全覆盖。今后,要加快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把解决小农生产实际问题与提升小农组织化程度相结合,对分散经营的农户,引导基层社依靠村“两委”牵头组织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保底+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风险补偿机制和农业职业管理人制度,实现农民组织化与服务规模化有效对接,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全市全面实施“农村现代流通创新工程”,以“互联网+流通”为实现形式,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市供销合作社出资成立莱芜供销智慧乡村电子商务公司,莱城、钢城分别成立区级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建成乡镇电商运营中心达到20个,实现了全市乡镇全覆盖,并全面对接省供销合作社供销e家。

  大力推进产供销一体化,布局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商超连锁网络。加快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通过信息、资本和业务联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构建全市供销流通“一张网”。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连锁经营网点已达2037个,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社961处、城乡社区服务中心36处;年内预计实现电商交易额3亿元。下一步,要聚力打造“网上供销社”,全面对接供销e家,加快完善电商服务体系,突出农产品上行,发挥电商对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生产的引导作用,推动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就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推动农产品供给结构更加优化。以建立完善绿色农产品流通体系为重点,着力打造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加快推进传统流通网络现代化改造,优化经营服务网点布局,拓展和聚合多种经营服务功能,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农村流通现代化建设。

  创新合作金融服务,积极应对农业发展融资难问题。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已有1家农民合作社获金融办颁证,互助资金规模1000多万元。探索开展农业补充商业保险业务,险种已达6个,投保面积超过2万亩。下一步,要坚持“积极、稳妥、依法、为农”原则,规范开展信用互助,积极推进互助合作保险,探索融资担保业务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合作金融在综合改革中的助力保障作用。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主体和产业门类众多的优势,推广“社有企业+农民合作社+生产基地”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和产加销一体化。加强与农业龙头企业的产权联结,让农民在三产融合中有更多获得感。引导带动农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农业,鼓励各级供销合作社积极参与农业高新技术园区、生态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等新业态新功能,提升农业附加值。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