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改革再出发

作者:中华合作时报评论员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供销合作社人齐聚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故里,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再出发!

  供销合作社人始终铭记,3年前中发〔2015〕11号文件中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自己的新使命:把供销合作社系统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3年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坐言起行的精神、驰而不息的状态迅速落实每一项改革任务。3年多来,总社召开26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5次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3次覆盖全国范围的督导检查。在每一个改革的关键节点,及时在河北邯郸、山东高密、浙江杭州、广东广州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部署任务,确保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级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一个个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改革任务陆续落实,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序推进。

  昨日播种,今日繁花。如果说这3年多时间,除了改革成绩之外,还有哪些重要经验,那就是全系统以改革试点的实际成效,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这一改革方法论的正确性。2014年,河北、山东、浙江、广东4省率先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打响了综合改革第一炮,探索了改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面上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2017年,总社在广泛调研中加深认识,在冷静观察中科学研判,在深入思考中谋篇布局,找出了综合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方面的难点问题,再次确定专项试点方案,以期通过试点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途径,带动面上改革的深化。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进入新时代,改革形势已经今非昔比。从改革进程看,“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破不立;从改革范畴看,任何一项改革都将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无格局不长远。供销合作社专项试点改革的推进,正是要在重点环节率先突破,从而保证在改革节奏上蹄疾步稳,在改革局面上赢得主动。

  专项改革试点最终能否取得实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关系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全局,意义十分重大。各级供销合作社只有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在重点环节早日形成制度性成果,才能激发出强大的改革动力,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只有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把专项改革试点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才能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只有以点带面,不断巩固扩大综合改革成果,才能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服务实力,真正让农村离不开供销合作社,农民离不开供销合作社。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整装再出发,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扎实抓好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以为农服务的新成效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