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社推进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辽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启动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采取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各方面改革工作取得较快进展,成效显著。

  一、推进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

  一是合资合作成效显著。秋实种苗公司新吸引投资1000万元,建设种苗繁育、推广、订单回收和销售全产业链模式,年育苗能力提高到5000万株,可以满足2万余亩设施农业。再生资源产业园与大连环嘉集团签约建设环保小镇,开展废旧塑料回收、分拣、加工经营。玫瑰酒店与全聚德公司合作建设旗舰店。农资公司与上海格林豪泰酒店公司合作建设格林豪泰酒店,已正式营业。

  二是新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0亿元的沈阳智慧供销产业园一期投入使用,二期基础工程完成施工,正与国粮集团合作建设辐射东北的粮油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沈阳优车湃望花汽车城项目正式开园营业,二手车月销售量近600台。

  三是区县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新民方巾牛蔬菜集散中心项目发展社村共建,已开始运营,日交易量达1500吨。康平县供销社成立了惠商投资有限公司,以投资平台统筹谋划项目建设。法库县供销社合资成立了沈阳湧盛牧业有限公司,发展辽育白牛项目。辽中、苏家屯等供销社投资建设了一批庄稼医院、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项目,提升了供销社为农服务功能。

  四是开展了社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以秋实集团为试点,开展了社有企业改革探索,已经形成基本经验,今年将予以推广。

  二、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构建全过程综合服务体系。

  一是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托管+农户”服务模式,完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依托引领作用,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系统内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单位的资源优势和引领作用,做大基地生产规模,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秋实种苗繁育、方巾牛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地利生鲜连锁三方面联动,保证产品销路。依托沈阳恒丰源肉业有限公司、新民市方巾牛村等合作单位,壮大县域农产品基地建设。采取“公司+联合社+农户”和社村共建等经营模式,推动恒丰源基地生猪饲养量达到50万头,建设农产品流通蔬菜直供基地5万亩。依托基层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依托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事企业等基层服务组织,因地制宜开展“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服务品牌。2017年,全市供销社系统共组建服务队57个,自购、整合农业机械521台,托管服务面积达10万余亩。新民市鹤湖水稻生产专业合作社基本具备了水稻全程托管服务能力,可提供从机整地、机施肥、工厂化盘育苗、机插秧、机植保、机收获、机运输,水稻烘干储存到大米加工、品牌包装及销售的水稻生产全产业链服务;辽中老观坨供销社、沈阳市农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稻田养鱼技术融入土地托管服务,在提供标准化技术同时,延伸了稻米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法库万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法库9个乡镇144个地块示范推广万盈托管服务模式,以13项增产技术措施保墒保苗保收成。

  二是以“农资企业+基层社+庄稼医院+培训”服务模式,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发挥农资企业、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科技兴农作用,大力发展庄稼医院,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科学用药、农技知识培训、良种和新技术推广等科技服务,解决农民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和问题。全系统累计建设庄稼医院44个,测土施肥超百万亩,提供病虫害防治等咨询服务超万余人次。同时,结合沈阳市农业特点和产业结构,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满足农民科技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积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系统累计培训农产品经纪人、庄稼医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2万余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