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加快供销社改革 力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新时代供销合作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日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在四川广安召开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上表示。

  王侠认为,当前,要研究分析深化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引向深入,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改革发展,真正让农村离不开供销社,农民离不开供销社。”

  供销系统专项改革试点取得成效

  供销社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供销系统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3%。其中,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发展步伐加快,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增长41.3%,增速高于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接近9000万亩。县及县以下经营稳步增长,销售和利润在全系统的占比分别达到76.4%和73%,为农服务的基础和实力不断增强。

  谈及供销系统专项改革试点取得成效的经验,王侠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构建符合市场经济与合作经济组织要求的运行机制。二是创新社有资产管理方式,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三是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进一步密切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在此方面,试点单位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新型经营主体、农村能人和广大农户入社,不断强化与农民的组织联系和经济联系。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样是值得一提的经验之一。王侠介绍,以产业优势为立足点,在继续做好生产、流通等环节服务的基础上,试点单位开展农产品加工,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

  虽然供销系统专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王侠表示,在推进专项改革试点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如个别地方改革的主动性、紧迫感不强,体制机制改革突破还不明显等问题。

  对进一步提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王侠认为,要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以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

  专项改革力争重点环节率先突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挑战。”王侠认为,供销系统要继续加快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王侠看来,专项改革试点要抓重点、抓关键。在此方面,要学会“弹钢琴”,抓住“牛鼻子”,力争重点环节率先突破。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切实发挥供销社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把为农服务从流通环节延伸到产业链全过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产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助农增收水平。

  如何确保接下来的专项改革试点顺利推进?王侠表示,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让调研成为经常性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供销总社要继续坚持领导班子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各业务部局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各项试点的分类指导,帮助试点单位把准方向、把好节奏;各省级供销社要统筹推进,抓好政策协调;各试点单位要强化担当精神,全力推进专项改革试点。此外,还应在强化督导落实上下功夫。

  王侠认为,真正实现让供销事业得发展,农民群众得实惠,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就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做好“扩面”工作。加快将改革向面上推开、向基层延伸。同时,要在“提质”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方面,对综合改革试点探索的土地托管、“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等11个方面的改革经验,既要因地制宜加快在面上推广,也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拓展、巩固深化。此外,还应立足各地实际,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此外,针对深化改革过程中涉及的体制机制等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王侠提醒,要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有些地方在改革中还开展了合作金融业务,这些领域风险高、专业性强,必须严格遵循监管制度,规范运营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