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常委王侠:把为农服务从流通环节延伸到产业链全过程

作者:高敬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日前在四川广安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上说,要切实发挥供销合作社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把为农服务从流通环节延伸到产业链全过程。

  为解决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关系不够紧密,综合服务实力不强等问题,全国供销合作系统从2015年起在河北、山东、浙江、广东4省启动综合改革试点。去年以来,在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供销总社选择28个省份的32家单位,围绕7个方面开展专项试点。

  王侠说,试点单位在创新资产管理方式、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如四川广安协兴中心供销合作社,立足当地优质农产品发展品牌农业、订单农业,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独特优势,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等,助农增收2000余万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宽广舞台和难得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和挑战。”她说,供销合作社要加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王侠提出,下一步要多种方式吸纳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推动基层社与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是一种有效方式。要把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从传统的流通环节延伸到产业链全过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稳步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康养等新产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提高助农增收水平。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