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东阳市供销合作社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可进超市兑换 也可预约上门回收

作者:吕晶晶 王江峰 来源:东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湖溪镇垃圾分类流动上门回收工作人员将一车废旧衣服、玻璃等低附加值的再生资源运至分拣中心过磅,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将回收的物品进行分类归集。在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浙江省东阳市供销合作社与安徽德润集团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承担起可利用物回收任务,有效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去年2月,东阳市供销合作社和德润集团公司合资成立德丰润鑫东阳有限公司,结合湖溪镇实际,建立占地1280平方米镇级分拣中心、村级“1+X”回收点网络,为回收工作开展打好硬件基础。同时,按照“双向自愿”原则,充分利用现有便利店、小超市,在22个行政村按规范要求设置了村级兑换超市或回收点,方便农户就近出售可回收物。

  德润公司组织9人团队负责湖溪镇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和运营,做好分拣中心和兑换超市的日常管理,指导具体工作开展。今年3月起,该公司组建了4人上门回收队,按照工作片区,通过电话、微信、“考垃”APP预约等方式开展定时上门回收,对于像废旧衣服、玻璃、有毒有害物品等低附加值可再生资源进行兜底回收,做到应收尽收。截至目前,湖溪镇共回收可再生资源2099吨、有毒有害垃圾165公斤,资源化利用率达99.9%,无害化处理率为100%。

  为提升可利用物回收服务,德润公司充分利用好第三方开发的“考垃”APP进行智能管理,对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进展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一是明确垃圾分类回收参与各方的角色定位,设置农户、保洁员、垃圾清运人员等15个角色,通过专属二维码扫描,实时掌握垃圾分类、清运情况。二是通过APP实现可回收物从产生到处理的全过程数据量化统计分析,方便管理者对照考核标准,对参与各方进行指标考核。三是建立积分制度,农户凭借赚取的积分可到指定超市、兑换点兑换商品或年底兑换现金。

  在3月底召开的全市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上,市供销总社的工作成效得到肯定。下一步,市供销合作社将在其他镇乡街道建设回收网点,推广湖溪模式。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