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泗阳县社:不忘初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苏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苏宿迁泗阳县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忘实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主动作为,不断完善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积极参与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分类改造升级,完善服务功能,健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2001年泗阳县供销系统全面破产后,资产卖光,组织涣散。近年来,泗阳县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坚持开放办社,实施分类推进,在处于爬坡过坎逆势环境中克服困难、破解难题,供销社综合改革初见成效,供销合作体系不断强大,为农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全县19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实现“六有”,创建“三体两强”示范基层社2个,试点建设综合性农民合作社2个,改造薄弱基层社4个,基层供销社领办、创办、联办农民合作社180家、入社成员2万多户,带动农户10万多户。

  二是提档升级村综合服务社。从2016年开始,县社采取网点改办、社村联办、社商联办、社民联办等多种形式,有重点、分步骤重点对5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综合服务提升改造,不断完善村综合服务社“一院两超三站”(庄稼医院,农资超市、日用品超市,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服务站、基础金融服务站或农产品购销服务站)的功能,因地制宜的增加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代收水电费等服务项目,为新型农业主体和广大农户提供综合性、系列化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生活生产需求,致力打造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综合服务功能。

  三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2015年底,通过考察和学习,新上测土配方智能配肥项目,该项目不仅能解决农民群众盲目、过量施肥造成的农民增收放缓、增产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解决耕地因超量、盲目施肥造成的土地板结、酸化和对江河湖泊、地下水的污染问题,从而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促进农村绿色发展,还农村“碧水蓝天”的环境。

  四是积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培育,形成桃果产业、水饺产业、鹅产业、粮食银行、休闲农业、农产品冻干产业联合体等6个农村产业融合项目,产业联合体按照“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的运行路子,实现规模化养殖和种植,产业化经营,在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推广“粮食银行”服务模式。目前广大农民收粮没地方储存,合作社社员种粮食规模化程度还不高,多数是以一家一户的模式为主,没有烘干设备,如果遇到天气不好,粮食无法及时晒干,很容易造成霉变、发芽。今年以来,由乡镇基层供销社牵头领办的8家“粮食银行”已经陆续开业,通过“粮食银行”的专业设备能有效解决粮食烘干和储存的难题,方便农户存取粮食。

  六是实施精准扶贫,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根据县委要求,县社选派得力机关干部到陈集村任第一书记,全面参与当地农村乡村振兴建设,在省总社的帮扶下,由裴圩供销社投资建设的家门口就业项目,合源辉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实现投产,以及300亩的蔬菜大棚种植项目的引进,使50多名留守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和村支两委一班人谋划长远发展思路,共同探讨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对策,结合陈集村的历史、文化、地域等特点,挖掘陈集村可利用资源,围绕打造“陈集百年小街”旅游为振兴陈集的发展目标,通过3至5年时间,建设具有陈集特色的乡村旅游,促进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