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春耕时节:创新农资经营服务保障农资供应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农资供应是关系到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大事。近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化肥等农资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这是否会对春耕造成一定的影响?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进了河北省,走访了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等相关部门,了解农民在春耕用肥等方面的情况。

  保障农资供应 打造现代农资经营共同体

  据了解,河北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约3400万亩,棉花播种面积400万亩左右,果树蔬菜经济作物面积4300多万亩。每年需要各种肥料1200万吨左右。河北省供销社系统现有农资企业128家,去年,全系统供应化肥700万吨左右。其中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公司供应化肥262万吨,可以说,其在农资供应方面发挥了农资龙头企业作用。

  “为保障农资供应,维护农资经营秩序,我们在三月中下旬就下发了‘关于严把农资质量关,确保优质化肥农药供应春耕生产的紧急通知。’”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发展改革处处长胡仲波向记者介绍,为确保农资市场有序高效运转,满足春耕生产,河北省供销系统在积极采购、搞好储备、加快调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拓展领域、优惠供应。

  其中,在创新服务方面,河北省供销系统开展土地托管、节肥节药行动,实行测土配方施肥,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积极提供农资、农事、农技、农产品以及农业衍生服务,不断拓宽经营服务广度和深度,发展精准服务、精致服务。在拓展领域方面,河北省供销系统在传统的“农资服务+小农户”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农资服务+新型经营主体”模式,不断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努力提升农资网络运营效率,着力打造现代农资经营共同体。在优惠供应方面,河北省供销系统通过批量采购、就厂直拨、商品直供、送货下乡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和流通费用,以最优惠价格确保农资供应。

  “总体看,农资供应的价格基本稳定、货源充足,结构比较合理。”胡仲波表示。

  变经营主导为服务主导当好“田保姆”

  正赶上下雨天,走进田间地头,缠绵的春雨让一望无际的麦苗长势更加喜人。河北定州市爱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杨伟锋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场及时雨可以让小麦少浇一次水,每亩地可以节省30多元。而他最想告诉记者的是,目前的种田方式和以往大不相同。种田需要的种子、农药实现了统一配送,通过测土配方实现了“精准施肥”,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和农机作业等“一条龙”服务,全是由隶属于河北农资的中农丰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务。据了解,雨过天晴后,该公司将安排农用无人机为定州爱农农产品合作社的600亩地麦田喷洒叶面肥,由于无人机工作效率高,喷洒一亩地仅仅需要一分钟,这不仅减轻了劳力,也使得农业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中农丰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申介绍,杨伟锋现在种地用的是“丰安模式”。该模式是以土地对接为基础,以市场化服务为导向,以契约式托管服务为方式,以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提供农资、农事、农技、农产品以及农业衍生服务的新农业服务模式,重点打造农业科技服务、农用物资配送、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加工购销“四大体系”,从而实现产业链条和价值链条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地里缺什么补什么,实施测土配方后,每亩地用肥由以前的一袋到现在的半袋,虽然减少了施肥量,但是,农作物却增产了三分之一。”定州市的种植大户司占欣告诉记者,他从2016年开始实施测土配方用肥,施肥量明显减少,且农作物长势好,病虫害也减少了。科学种田使每亩地的农资支出降低了100多元,再加上增产部分,司占欣每亩地可多收3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司占欣所说的测土配方是由隶属于定州市供销社的河北中仓化肥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负责人赵红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不同农作物的生长需求,以及各地土壤结构、营养含量、水质情况的不同,根据种植作物需肥特点和肥料的释放规律,确定施肥种类、配比和用量,由公司技术人员对用肥量、给水量、用肥周期进行专业指导,保障合理用肥。这使得种植作物的产量增加、品质提升、病虫害减少,不仅使老百姓节省了成本,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和农产品污染。

  随着市场全面开放,各种经营主体纷纷涌入,农资经营渠道纷杂,形成了多元化主体、多渠道竞争的市场经营格局。但是,由于供销社在农民中的良好信誉,而今,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化肥供应量占整个河北社会化肥供应总量40%左右,农药占省内总量20%左右,种子农膜农机具占省内总量10%左右。

  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处处长李汉杰表示,今年,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的工作较往年最大的创新是由单一的卖产品到卖服务、卖模式,实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供销系统的农资经营正在从“经营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不断解决农资的供给质量、做好农业面源污染处理、让农民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