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积极培育乳业发展新动能展现新作为

作者:刘锡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黑龙江乳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既有向精细化饲养、集约化生产的转变,又蕴含着对国内乳业市场、国际乳业合作的挖掘。黑龙江省供销社探索出一条打造高端特色乳制品品牌、促进农产品向畜产品转变、打造乳业全产业链的成功之路。

  作为落户黑龙江省供销社直属企业丰源牧业不到一年的新居民,这些从澳大利亚远道而来的荷斯坦奶牛一产奶,就交上了一份很牛的答卷。目前,全国奶牛年均产奶量还不足4吨,可它们的产量却实现了一个顶俩,达到年产9吨的水平。据黑龙江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品控部部长祁相民介绍,生鲜乳的指标脂肪是在3.9%—4.0%之间,蛋白质是在3.3%—3.5%之间,蛋白质比国家标准高0.7%,脂肪比国家标准高0.9%,通过这些指标,他们生产的原奶完全具有生产高端奶的标准。

  这种突破来自于奶牛饲养由粗放向精细管理的升级。在这里,每头奶牛都有自己的营养食谱,有单独的营养师为它们调配饲料比例。为了让奶牛在反刍消化过程中营养吸收更充分,饲料的长度都由源自美国宾夕法尼亚的秘密武器精确控制。黑龙江丰源牧业有限公司生产场长于洪波说:“这个长度是我们用先进的四层宾州筛来测量的,第一层长度是我们内部控制的6到8厘米,第二层长度是40到45毫米。这个标准控制好了以后,能保证奶牛多采食,牛只有在多吃的情况下,产奶量才会提高。”

  过去奶牛管理凭经验,如今则是通过信息化采集,科学决策。用30厘米稻壳铺垫奶牛垫床,松软蓬松,奶牛休息的就会更好;冬季奶牛喝温水更利于采食,恒温循环的饮水温度被控制到10到15摄氏度。这样产出的生鲜乳也不再单纯产出普通乳制品,而是升级为与燕麦结合的功能性酸奶。据测算,结合酸奶风味与燕麦营养的新型乳制品能把鲜奶的身价提高5倍多。据研究人员介绍,传统工艺上,做燕麦酸奶只能选择燕麦与糖浆混合,进行流体灭菌,而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惠丰乳品公司采用新工艺,在保留燕麦完整性和独特咀嚼感的同时,也达到灭菌的效果。黑龙江惠丰乳品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张宝龙同时表示,发酵过程中,主要采用俄罗斯的菌种和发酵工艺进行发酵,发酵之后进行冷却再打到灌装状态,做到了酸牛奶和谷物燕麦即食化。

  近年来,黑龙江省累计投资5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82亿元,新建了一批现代化规模牧场,使得黑龙江省奶牛单产整体水平在短短五年内由4.5吨提升到年产7吨,增幅达60%。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良坤表示,奶牛品种的良种化、养殖基地标准化、养殖方式规范化科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疾病防控程序化、养殖设备设施化,通过这六化配套实施,为高品质生鲜乳生产提供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