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上杭县社:创新“供销社+”模式 助推精准扶贫

作者:张翠玲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福建省上杭县供销社充分发挥点多面广、扎根农村基层、最贴近贫困户等系统优势,通过帮扶就业、销售农产品、提高生产技能、发展产业等方面,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取得良好实效。
 
  一是“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扶贫。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利用专业合作社的资金、人才、项目、信息、管理、技术、营销等优势,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系列化服务,在就业、种苗供应、生产技术指导 、统防统治、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扶,切实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水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在册贫困户305户。其中上杭县诚福果品专业合作社、上杭同福鸽业专业合作社、上杭县亮森种养专业合作社和上杭县庐丰金花茶专业合作社被市农合办评为“龙岩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准扶贫先进单位”。
 
  二是“供销社+电商”助推扶贫。依托“供销物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和基层信息服务网点,及时发布贫困群众生产的优质农副产品信息,帮助贫困群众网销蜂蜜、土鸡、香菇、柚子等本地特色农产品,解决贫困群众因信息不通而产生的销路不畅问题。各服务点吸纳贫困户电商从业人员20多人、残疾人21人,助力增收60多万元,使电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供销社+产业”拓宽扶贫。通过和贫困村、贫困户投资入股形式,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如上杭县庐丰金花茶专业合作社吸纳全乡14个村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合作社成员,贫困户自愿将生产发展性资金、创业帮扶资金及小额扶贫贷款作为股金入股福建世纪金花科技有限公司,贫困村把部门挂钩帮扶奖金及向上级争取的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入股,采用“公司+贫困村+贫困户”合作模式,利用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合理股权制度,保本增效,向贫困户(社员)签订股权投资协议和发放股权证书,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