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作者:高敬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9日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并对长江经济带7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广西、河南、安徽等地接连发生多起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严重影响了倾倒地生态环境安全。尤其是发生在长江铜陵段和池州段的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和堆存案件,严重威胁长江生态环境安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本次专项行动从5月9日开始至6月底结束。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组,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
 
  这位负责人说,对现场核查确认堆存点位不存在固体废物或已清除的,将问题从清单内剔除;对存在问题的,如堆存数量少、清运处置难度小、可以现场处置完毕的,立即妥善处置;对涉及危险废物的堆存点位,或堆存固体废物数量多、处置难度大、环境风险高、存在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的,由生态环境部或所在省级环保部门实施挂牌督办。
 
  对挂牌督办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限期整治,清理处置堆存的固体废物,防控环境风险,并要尽快查明倾倒废物来源。同时,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对监管失职渎职人员,依法依规问责追究。
 
  生态环境部同时决定对长江经济带7起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这7起案件分别为:
 
  安徽省芜湖市白象山一废弃尾矿库非法堆存工业固废及有毒有害物质,威胁生态环境安全;
 
  湖南省岳阳市巴陵石化热电厂违法外排废水,非法堆存大量有害固体废物;
 
  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石莲安置区及吉利职业学院生活污水未经环保处置,直排湘江;
 
  湖南省益阳市腾飞建材有限公司非法盗采砂石,大量堆存在洞庭湖边;
 
  重庆市万州区长江岸边新田集镇码头堆积大量砂石,侵占长江岸线;
 
  重庆市合川区长江岸边海常关造船厂将危险废物堆积长江岸边;
 
  重庆市合川区盐井华新水泥有限公司非法开采石灰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