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这里的农产品不愁卖

作者:林火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现在我们只需专心搞养殖,再也不用担心鸡蛋的销路了。”河北省平泉市哈叭气村返乡创业青年徐冀丰乐滋滋地说。

  哈叭气村是国家邮政局在平泉的重点帮扶村。徐冀丰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请来一位养殖大户,给村民们做规模养殖培训,这位大户还当场承诺鸡蛋包销。

  这让徐冀丰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于是,他拿出之前外出务工攒下的积蓄,在村里的帮助下,带领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万羽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办起来了,可此前承诺包销鸡蛋的大户资金链却出了问题。“我们养了上万只鸡,年鸡蛋产量超过一万斤,要是砸手里就惨了!”徐冀丰说。

  “专业合作社的鸡蛋如果卖不出去,不仅会让社员损失惨重,也会浇灭其他村民通过发展养殖和种植脱贫致富的热情。”在驻村走访中获悉情况后,国家邮政局驻哈叭气村第一书记陈拔群立刻多方联系,并很快帮助合作社找到了相对稳定的销售渠道。

  这一次经历让陈拔群意识到,许多村民有就近就业、创业致富的想法,但也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只有让农产品不愁卖,才能让农民在规模化种植养殖中受益。

  为了帮哈叭气村的农产品找到销路,陈拔群积极向国家邮政局汇报,组织开展农产品进职工餐桌活动,并与该局直属北京邮电疗养院开展了多次合作,使哈叭气村成为该院黄瓜、食用菌类等农产品的定点采购点。

  “销售渠道相对稳定了,村民们也就吃上了‘定心丸’。”陈拔群说,为了帮助村民走出一条能够广泛受益、直接受益、稳定受益的产业脱贫路子,哈叭气村今年将有序推进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实现牲畜集中、规范和绿色圈养,在此基础上,推进与相关企业的合作,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通过“合作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小区+养殖户”,按照“统一品种、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屠宰(回收)、分户喂养”的“四统一”模式,扶持发展乌毛驴养殖业。

  在农产品销售方面,将继续与北京邮电疗养院开展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为食用菌、绿色蔬菜、散养鸡蛋、散养土鸡、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找到销路,为村民解决农产品销售价低利薄的问题。

  更值得期待的是,哈叭气村与中国供销电商公司控股智慧云供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由智慧云公司总部直接投资的平泉第一家“供销e家”村级服务站将在哈叭气村落地。“供销e家”智慧农村综合服务平台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快件收发”为一体的社会化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将实现多个行业、部门之间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依托这个平台,哈叭气村的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渠道就更宽了,这将带动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发展种植和养殖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陈拔群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