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蜜蜂 与爱同行 中国蜂产品协会“世界蜜蜂日”的祝词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20,是一个表达爱意的日子。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作为蜂业从业者,我们呼吁:留一点爱护和关切给这个地球上已存活上亿年,拥有庞大种群,与我们生活交集密切,却并未得到应有重视的小小蜜蜂。

  “蜂采花而酿者蜜也”。当我们在享用甜美蜂蜜的时候,也许不会想到,世界上主要农作物的85%都依赖于蜜蜂等昆虫授粉;它们为全球农作物增产的贡献近2100亿美元,占全球食用农产品总产值9.5%。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蜜蜂在自然生物链条中拥有重要的地位:地球上有近14万种植物通过蜜蜂授粉得以繁衍,为人类所利用的1330多种植物中,有1100种有赖蜜蜂授粉。正是它们与植物的协同进化,使物种的多样性得到了最大化的体现,它是农作物的“月下老人”,是“自然之翼”。

  蜜蜂这个可爱的小精灵,在创造健康天然产品的同时,其行为特性也被人类赋予了更多意义。蜜蜂精神所蕴含的勤奋、协作、无私、奉献特征,与人类进步所应秉持的价值观完美契合,被广泛认同。

  然而,由于环境恶化、烟碱类杀虫剂的大量使用,蜜蜂的种群正急剧下降。资料表明,美国年均蜂群减少率已连续数年超过30%,这种被称为“蜂群崩溃紊乱”的现象,已经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平衡稳定造成了极大威胁,引起了生物与环境科学家的普遍担心。这是因为,如果连蜜蜂这一因人类商业目的得以大规模饲养的物种都难以保全,其它自然界昆虫的命运将更加悲惨,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亦将积重难返。关心蜜蜂就是关爱我们自已,就是关心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作为蜂业从业者,我们在呼唤公众关心蜜蜂的同时,更要提醒蜂业界同仁,重新审视蜂产业的生态价值,全面评估可持续蜂业与可持续环境的协同关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在获取蜜蜂创造的天然食品的同时,真诚感恩蜜蜂,给予蜜蜂这一与人类未来密切相关的物种更多福利与关爱;关爱和善待蜂农,与养蜂者建立更公平和长远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相互间团结协作,携手创建更健康的产业生态和更加积极、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确保蜂业永续发展,是我们对蜜蜂这一物种的最理性关怀!

  感恩蜜蜂,与爱同行!谨向全球范围关心和致力于促进蜂业发展的人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