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和PPI环比均有所下降 物价水平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作者:林火灿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上涨3.4%,环比下降0.2%。
 
  有关专家表示,4月份以来,农产品供应充足,带动了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与基数相对较低有关。总的来看,当前物价水平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物价将不会成为年内宏观政策重点关注的目标。
 
  CPI同比涨幅重回“1时代”
 
  4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收窄0.3个百分点,重新回到“1时代”。1月至4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认为,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1.6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
 
  “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说,4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比上个月下降1.4个百分点,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4月份以来随着各地气温的持续回升,农产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环比-1.9%。4月下旬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都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猪肉价格整体环比-6.6%,同比涨幅显著下降至-16.1%,已连续15个月同比负增长。
 
  4月份,CPI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因素。”绳国庆分析说,4月份,生鲜食品价格继续下降,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5%和1.2%;猪肉、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6.6%、3.4%和1.2%。上述五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分别上涨9.4%、2.7%和1.0%,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说,4月CPI同比低于市场预期,明显低于前值,表明部分市场人士关于2018年会出现高通胀的担心纯属多余。我国CPI与油价相关性在2014年之后明显下降,即使未来不排除全球政治因素将给油价带来冲击性影响,但这并不会大幅推高2018年CPI同比水平。
 
  PPI同比涨幅半年来首次扩大
 
  4月份,P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这是PPI同比涨幅自去年11月份以来首次扩大。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扩大约0.34个百分点。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1.0%,回落1.0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4.4%,回落1.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4月份3.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刘学智表示,近期国际油价上涨,整体已经冲破70美元/桶关口,将会对我国工业产品价格带来输入性企稳作用,PPI同比持续数月的阶段性回落可能告一段落。
 
  4月份,PPI环比下降0.2%,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
 
  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下降,比上月减少1个。
 
  “PPI环比连续三个月下降,新涨价动力不足。”刘学智表示,PPI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回落幅度大于生活资料回落幅度,9大类工业购进端价格中有7类价格下降,可能反映工业生产需求偏弱。
 
  “4月份PPI同比上涨3.4%,较前值出现回升,主要在于低基数原因,并非PPI价格的回升。”邓海清分析说,从历史数据上看,2017年4月PPI环比-0.4%,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使得2018年4月PPI同比面临较低基数的问题。未来随着PPI高基数因素的回归,PPI同比涨幅或进一步收窄。
 
  贸易摩擦对物价影响不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和中东局势动荡持续升温,部分市场人士担心,这两个因素可能导致农产品和原油涨价从而加剧国内通胀压力。
 
  “我们专门分析过这两个因素对物价的影响,结论是影响都不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今年一季度CPI同比平均为2.1%,低于市场预期。即使按照最高情形做预估,贸易战对我国2018年全年通胀的影响也不会超过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由于油价在我国CPI中权重占比较低,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仅占整个CPI权重的2%左右,因此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在总需求没有明显回升,国内货币供给增速明显回落的大背景下,国内并不具备高通胀的需求与流动性环境。
 
  从PPI看,今年3月份之后,微观经济运行逐渐活跃,生产逐渐加快,对工业产品价格带来一定的带动作用,PPI持续下降趋势可能得到改观。环境治理力度不减,对相关工业行业产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近期上游价格稳中有升,煤炭、铁矿石、原油价格上涨,将逐渐传导至工业生产环境的中游产品价格。去年二季度PPI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对今年同期形成低基数。因此,预计今年二季度PPI不会延续持续下降趋势,可能维持在3%之上波动。
 
  “预计2018年全年,CPI同比的中枢不会超过2.5%,仍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物价将不会成为年内宏观政策重点关注的目标。”连平表示。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