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农村电商“老字号”助力乡村发展有“新招”

作者:丁雅雯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互联网+”如何助力农产品走出“田间地头”、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农村电商“老字号”的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供销e家”),通过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助力超市等经济体转型、完善农村基础建设等“新招”,尝试破解这些难题。

  促源头“标准化”,让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出来”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农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是农产品“触网”难的主要障碍之一,好的农产品“走不出”田间地头是不少“农人”的“心头痛”。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支持供销、邮政及各类企业把服务网点延伸到乡村,健全农产品产销稳定衔接机制。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璐告诉记者,供销社在农产品最源头上优势明显,随着土地、种植、采摘、初加工、运输等环节建立完善相关标准,打造可复制的农产品“上行”供应链体系解决方案是供销社的目标和责任。

  据了解,供销社依托系统内2万多家涉农企业、15万家专业合作社,直接完成了产业链前置到“田间地头”。通过土地托管、规模化种植等方式,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例如,湖北省宜昌供销十八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黄花镇中岭村、下堡坪乡马鬃岭村达成产业扶贫协议,重点扶持两村发展茶叶、天麻,投资建设了标准化茶叶基地1200亩,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并吸纳了76户贫困村民,预计全年可为农户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扩建改造天麻生产基地3000亩,惠及贫困农户160多户,户平年增收入5万多元。

  助力实体店转型,释放农村内需潜力

  2015年10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县域小型超市没有能力建设仓储配送基地,许多超市怕农产品卖不出去坏掉,不敢进货,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目前我国多数农产品是非标准化的,存在销售半径的制约。只有在合适的销售半径和范围内开展商品流通,才能最大化地节省成本,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

  丁璐说,供销e家今年将实现从B2C到B2B的全新布局,在生产端建设产地仓、消费端建设仓配送中心,为线上平台、线下渠道提供优质农产品供应链服务,解决因半径制约导致的供需不平衡问题。

  “县域电商将在采购成本、仓储流转、物流配送、品牌价值、客户体验、渠道开拓等环节实现较好的资源配置,从而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充分赋能,成为县域经济的赋能企业。”丁璐说。

  完善基础建设,突破物流“最后一公里”“最初一百米”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物流“最后一公里”“最初一百米”已成为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问题。“由于缺乏冷链等设施,当地养殖的家禽只能小半径消化,不仅市场空间小,并且无法打出品牌。”云南地方电商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供销e家的子公司云仓科技就是为解决农村区域以及全国范围的仓储物流问题而成立。未来几年,供销e家将在全国7个主要大区,依托供销社系统已有的几千家仓储和物流园区资源,集中建立起分布全国的仓储物流体系,搭建干线物流,整合供销社及社会末端网点。

  “我们智慧云仓两条大的业务线,分别是同城仓配和冷链云仓。供销e家以农村县域为基础的统仓统配,全面整合了区域内仓储物流资源,将已有的仓配空间更加合理地进行规划利用,重新优化网点布局、仓配流程,提高了配送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并且对上游资源和供应链整合,以及当地的生态建设、政府资源配比等都会起到重要作用。”丁璐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