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城市供销合作社“三转变”打造农资流通新模式

作者:陈原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了真正让农民用上质优价廉的放心农资,带动农户增收。今年,吉林省白城市供销合作社在直属企业嘉和云农场线上销售平台嘉和云商城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开展农资线上销售试点,农民社员在家登上嘉和云商城APP平台,鼠标一点,配送站点就会在最短时间内送货上门,为农民社员节约农资购买成本、便捷购买方式、快速配送服务,商品供应华丽的转身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由传统用肥向科学施肥转变。传统种植用肥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习惯种植投肥,农民社员按照自家地多少,每年用肥品种和数量,年复一年的投肥习惯开展农作种植。久而久之,致使土壤肥料过量元素淤积,不平衡。造成农业生产投肥的盲目性,生产投入成本高、农产品品质降低、土壤面源污染等诸多问题。市供销合作社以直属企业为试点开展科学测土配方施肥,实现科学投肥,有效降低农民生产投入,降低土壤面源污染,全面提高耕地质量,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增产和农民节支增收。

  二是由传统店面销售向“互联网+农资”转变。随着农资批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原有的销售方式使供销合作社对农户的推广费用不断加大,通过赊账获得客源却又导致资金链断裂、自身进退两难的问题时有发生。为了打破这种困局,市供销合作社主动调整,开展农资线上平台销售,整合产业链、缩短流通环节、提高销售利润。目前,直属企业嘉和云商城为农户提供种子9大类、化肥11大类,农户在网上下订单,云商城通过现有的67个云销售站点将农资直接送到家门口,省时、省事。农资线上销售平台现已为洮北区11个乡镇80个村3万多亩农田、1532名会员送去了春耕所需的良种8万多斤,化肥1083吨,在测土配方施肥为农户减少投入的同时,又推行线上订购农资商品平均单价优惠10%,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和线上让利销售每亩地为农户减少投入100多元,共节省种植成本300多万元。

  三是由传统商品推介向网上技术指导转变。传统的农资店内销售,由于农资的品种多、规格多、性能差异大,农户在选择时时常无从下手,不清楚自家的地真正适合用什么,只能听销售员推销,经常是别人卖什么肥就买什么肥,跟帮走、跟习惯走,对选购的化肥是否科学经济无从考量。通过线上平台,农户可以在网上进行咨询,专家为农户详细分解诊断,根据土壤结构推荐土地适宜种植的品种,选择适宜合理的配方肥,同时在线为农户进行实时讲解和技术指导,为农户提供安全、应时和科技服务,最大限度保证了农户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