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备受期待 “引进来”“走出去”将实现共赢

作者:靳丹妮、孙伶俐、李大勇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澳大利亚企业签署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合作备忘录 李大勇 摄
 
  不少中国人现在都认同,农业正成为新的“风口”。在国家对外开放的总框架下,中国在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时,也对“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进行了部署。进一步开放,将促进中国农业升级、农民增收;而由于中国食物消费结构正处在升级过程中,中国的农业市场也正为全球所看好。
 
  在上周于以色列特拉维夫举行的第20届国际农业科技展上。以色列著名的索丽种子和农业项目公司的总裁李伯奇认为,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更高,而中国政府对农业非常重视,现在是和中国合作的大好时机,“我认为中国的农业市场非常大,现在正经历从小农场向大农场的新发展,产品质量更好。中国政府非常关注农业,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调整我们的经验和技术使它适合中国的条件,所以这是我们开展业务独特的时机。”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也是大豆、棕榈油、棉花等农产品的最大买家。去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额接近2014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9%。其中,进口近1259亿美元,增长12.8%。统计显示,中国农产品进口额70%来自美国、巴西、东盟、欧盟和澳大利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农产品进口也增长较快。
 
 
  以色列索丽种子和农业项目公司总裁李伯奇认为,现在是和中国合作的大好时机。孙伶俐 摄
 
  巨大的中国农业市场,也给各国带来了实惠。以美国为例,美国去年对中国大豆出口额高达140亿美元,仅美国最大的大豆生产地——伊利诺伊州,每年生产的大豆就有四分之一是销往中国的。去年,美国向海外市场出口了价值约65亿美元的猪肉,其中,中国是美国猪肉第三大出口市场。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一家蜂蜜生产企业经理马斯特斯告诉本台记者,他渴望参加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一世界性平台向中国消费者推销自己生产的优质蜂蜜,“进军中国当然不容易,但这是一个拥有大量消费者的市场,当地消费者也欢迎优质外来产品,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中国面向世界举办的进口博览会,我听说有不少国际食品巨头,例如麦努卡蜂蜜都会参与,这在亚太还是第一次。”
 
  中国的专家和业界人士都认为,未来中国食物消费结构仍处在升级过程中,食物消费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农业领域扩大开放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需要的“刚需”。
 
  中国今年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具体部署包括:建立健全农业贸易政策体系;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农产品贸易关系;积极支持农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等。
 
 
  今年3月肯尼亚总统为获中国奖学金留学生送行 杨雨婷 摄
 
  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看来,中国农业领域开放的程度越来越大,合作程度也越来越深,“世界农业发展的实践和规律显示,越到发展程度越高的时候,科技进步起到的作用就越来越强、越来越关键。现在我们农业科技不光在发展中国家是处于前列,在部分领域和一些研究方向可以和发达国家同步。我们也形成了一批农业科技重大的原创性成果。我们这些农业科技‘走出去’,显著地提升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水平,尤其是他们农产品安全的保障水平。这也是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咱们中国农业不断壮大带来的这种红利的外溢。”
 
  事实如此:中国目前已和十多个非洲国家建设了农业技术推广示范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与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布)等非洲国家签署了十余份合作协议,促进技术转让。中国的南京农业大学同肯尼亚的埃格顿大学合作,建设东非地区最先进的分子作物实验室,助力肯尼亚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也在两个月前的中国“两会”期间对中外媒体表达了中非农业合作的真诚意愿:“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我们对非洲国家的农业合作、对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方面的帮助是真诚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在上周第20届国际农业科技展这一全球农业科技领域最重要的展会期间,中国海南省胡椒协会会长陈克波透露,海南省的胡椒种植面积占中国的95%以上,海南胡椒产品每年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地达5000吨,“以色列对胡椒的消费是相当可观的,刚才以色列的几家公司都过来,看了我们的产品,都对我们的产品有浓厚的兴趣,希望能与我们开展好合作。”
 
  而在学者看来,更好地融入世界农产品市场体系,正是中国农业开放的直接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钟钰说:“如果我们不融入WTO的体系,我们就不能和这些国家对等地互换互利。我们优势农产品的出口可能就不会像如今这么快。这就是通过农业对外开放,我们也就更快地更好地融入世界的农产品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