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全力构建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体系

作者:李小林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着力加强“贵农网”电商平台建设。利用供销社遍布乡村的实体门店网络和涵盖全面的贵州特色农产品资源,结合贵州大数据+互联网+供销社,统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创新发展,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农业生产资料下乡的双向通道。通过供销系统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形成全省上下贯通、左右联合、优势叠加的农村电商发展网络,推动农村商品流通现代化。整合资源,重点支持农村电商发展,在每个贫困村和规模化农业基地至少建立1个电商网店,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二、着力加快“三位一体”新型基层社发展。以“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为基础,牵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采取合作制、股份制、招商引资、“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等形式全面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改造,做强做大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一镇一品、一县一特的特色产业新格局。支持农村综合服务社与社有企业经营网络对接,开设农副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电子商务服务站、庄稼医院等经营服务网点,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
 
  三、着力加快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重点支持贵州省冷链物流平台和贵州省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发展,使之成为全省性的定向采购配送平台,直通交易市场、经销企业、餐饮酒店,全面实施农校对接,专销贫困村生产的产品,建立稳定的直销渠道和直供关系。
 
  四、着力稳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坚持服务“三农”,按照社员制、封闭性、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运作规范和风险可控的原则,稳步推进系统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使供销社新型“社员股金”成为我省供销社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一翼”,更成为助推脱贫攻坚,解决农村融资需求难题的乡村金融活水。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积极参与农村信用社改制和农商行增资扩股,多方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债券、贷款、基金、股权等多种拓宽投融资渠道,开展发起或参股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稳步拓展和不断完善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体系。
 
  五、着力加快组建各级供销集团。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加速与系统外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完善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社有资本运行效率。采取合并、划转、收购、兼并重组、相互参股等方式加速推进各级供销集团组建工作,培育大型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社有资本运行效率。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与系统外企业进行资本融合、战略合作工作力度,引进社会有效资源,助推社有企业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