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供销系统打造“电商扶贫”新模式

作者:热依达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住农村电子商务红火发展的机遇,自治区供销系统以“电商扶贫”为切入点,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广大农民实现网上营销,促农增收,形成电商扶贫“供销社模式”。
 
  打造特色品牌助脱贫
 
  “通过网络营销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题,是‘电商扶贫’的一个重要抓手。”5月10日,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永翔说。
 
  自治区供销系统打造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主要包括“西域果园”“丝路宝典”等。利用这些平台,自治区供销系统相继策划举办的“乡村好食材”“新疆·阿里巴巴第二届新疆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推介会”“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等一系列活动,成就了不少新疆特色农产品品牌,“尼雅黑鸡”就是其中之一。
 
  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克西拉克村农民图荪托合提·艾合麦提靠养尼雅黑鸡,生活发生了喜人变化。“2017年,乡里很多人都靠养殖尼雅黑鸡挣上了钱,我也尝试着林下养殖尼雅黑鸡,鸡出栏后很快就找到了买家,挣了6000多元呢,这样的收入水平可是以前种那几亩核桃不能比的。”图逊托合提·艾合麦提说。
 
  深入基层群众促脱贫
 
  “‘供销超市’提供电商服务,不仅能帮我在网上卖我的特色绣品,还能收发快递,服务很周到。”洛浦县多鲁乡农民吾尔尼沙·艾买提说。吾尔尼沙·艾买提一家三口的主要收入来自绣品,多鲁乡“供销超市”提供的电商服务不仅帮她解决了绣品网上销售的问题,还帮她节约了物流成本。
 
  “以前要把绣品寄给顾客得去县城,乡里有了‘供销超市’后,我就不用再去县城发货了,而且在网上买的刺绣材料也能直接寄到乡里,省了不少路费呢!”吾尔尼沙·艾买提说。“自治区供销系统所属的电商平台基层网点最大的优势就是能面对面为农户解决网络营销中的问题,‘供销超市’就是其中之一。”杨永翔说。
 
  目前,像吾尔尼沙·艾买提所说的“供销超市”在南疆四地州已建成了149个。
 
  开展电商培训促增收
 
  若羌县贫困户张晗在参加了当地组织的全民电商培训后,成为若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首批创业者。
 
  2017年,张晗在网上售出自家的两吨红枣,还帮村民卖出了3吨,全部净收入达到两万元左右。有了经验后,今年她打算在网上销售红枣6至8吨。“一场电商培训改变了我的生活,我自己挣了钱,也帮助了其他村民。”张晗说。
 
  自治区供销社以电商培训形式促农民脱贫增收,目前已累计培训18905人次,直接带动服务中小微企业1000多家。此外,自治区供销系统还建立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开展电商知识普及及政策宣传,开办宣传普及培训班,目前已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干部”、农民经纪人、下岗再就业人员、残疾人等一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