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带着农民一起当股东

重庆市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

作者:王 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图为陈开容与社员一起为柚子疏花。 陈 鹏 摄
 
  5月13日下午5点,李远胜一边炒菜,一边哼着小曲。虽然忙碌了一天有些累,心情却非常好,“在家里比在外打工舒服多了。明天去柚子地里转转,掐掉新发的嫩枝,要不它会夺走果子的营养,长得密了还会生病虫害。”
 
  李远胜是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关塘村人,今年36岁,初中毕业后一直在重庆市打工,从小工干到饭店掌勺大厨,3年前月工资已经拿到5000元以上。但他还是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村里。因为加入接龙供销合作社入股领办的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村里留守的老人每年都能有好几万元的收入;而他在外打工,刨去租房等各种开销,存下来的钱并不比这些种柚子的老人多。而且他回家种柚子,厨师手艺也不浪费,可以给农民自办酒席帮厨。
 
  股份制合作社
 
  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和其他地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同,接龙供销合作社领办的柚子种植合作社多了“股份”两个字。重庆市巴南区供销合作社主任骆弟强表示,这正是巴南区社落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市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也是吸引李远胜这些农民回乡的根本原因。
 
  李远胜家有六七亩柚子地,加入股份合作社后,他就和接龙供销合作社一样,成为了合作社股东。作为股东,接龙供销合作社对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的管理就不仅仅停留在业务指导层面,而是真正深入到合作社的财务管理和人事安排上,真正给农民当靠山,避免出现某些企业领办专业合作社,企业不干了合作社就散伙的情况。
 
  为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自开展专项试点以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门开展起针对农民合作社的财务代账等服务,帮助他们建立规范透明的财务制度,做实成员账户,落实提取公积金、公益金等财务规定。对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基层社牵头进行股份制改造,吸收农民采取以土地、资金、业务合作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逐步建立起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让农民真正在合作社的发展中受益。据统计,目前重庆全市系统创办领办的2.3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股份合作社已达3600余个,成为推动全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提供技术服务 
 
  为农服务实实在在
 
  发展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是关键。事实上,在接龙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成立之前,接龙就有近6000亩柚树果园,由于缺少专业技术指导,疏于管理,产出的柚子最大也只有1斤半,皮厚肉少滋味苦涩,5毛钱一个都卖不出去。于是,农民要么抛荒,要么砍掉柚树当柴烧。
 
  “太可惜了!” 2011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退休干部陈开容动员16户农户成立柚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她觉得,“重庆地处柑橘种植带,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柚子。只要肯用心,肯定能‘变废为宝’。”
 
  陈开容从位于重庆的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请来专家,培训和指导合作社社员种柚子。按照专家的指点,采用高接换种技术,将原有柚子树与研究所提供的优质品种嫁接,改良蜜柚品质,从而有了皮薄肉多、酸甜适口的“接龙蜜柚”。2016年,陈开容带着“接龙蜜柚”到新加坡参加会展,一颗柚子卖到了200元。在国内市场上,均价也能卖到12元一斤。
 
  2015年,接龙供销合作社正式入股陈开容的柚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按照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思路,将合作社改造成股份制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入社社员已达216户,其中入股社员67户,种植蜜柚1200亩。
 
  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等多种因素,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社员平均年龄达到65岁。为了让这些老人有更多的收入,陈开容专门建立了公益金,当这些高龄社员有特殊需要时,可以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社员吴大朝85岁了,他家的柚树又主要在山坡陡壁上,夏季果园浇水非常不容易。于是,合作社从公益金中拨出款项,组织人员带上水泵,帮他做抗旱服务。2017年,吴大朝从柚树上得到的收入近8000元,“足够他应付自己生活开支了!”陈开容说,“我们是农民的合作社,就要为农民服务。”
 
  探索选人制度
 
  新型基层社落地生根
 
  为推动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试点工作,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专门提出扩大新建基层社负责人任选渠道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各个区县供销合作社都应广泛吸纳和选择“一懂两爱”的涉农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等到基层社任职,加强基层社经营管理队伍建设。2016年,巴南区社正式推举陈开容担任临近接龙镇的石龙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在石龙镇推广“接龙蜜柚”发展经验,推动基层社改造。黔江区、合川区等地的乡镇党委也积极配合这项改革,积极考察、推荐基层社负责人拟任人选。
 
  根据基层社负责人人选的特征,遵循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原则,重庆供销合作社系统再分别采取联合共建、社有企业参股领办、整合政府资源等模式,吸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组建新型基层社。目前,重庆已制定实施基层社示范社建设3年规划,争取市财政专项资金1.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发展新型基层社812个,建成示范社170个,实现了基层社涉农乡镇全覆盖。
 
  5月14日一大早,李远胜就来到柚树园,抓紧时间做预防。“家里200多棵柚树,管理起来很费精力。要再推迟一个月喷药,不但防治效果会差,果子成熟后还可能会检测出农残,合作社就不收了!”他算了算,不出意外他家今年从柚子上收入4万元应该不成问题。
 
  而接龙供销合作社和陈开容则想得更远。为了扩大销路,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与西南大学合作打造了接龙蜜柚电商销售平台,合作社每年都会带上产品参加各地举办的展销会。同时,他们还组织团队研发出了柚子酥、冰糖柚子蜜、柚子花茶、柚子精油、金柚脆片等10余种产品。“农民入社了,我们就要让他们体会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