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果香醉游客 “三产融合”富农家

贵州省福泉市供销合作社产业融合发展试点见成效

作者:李彩琴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游客正在产业园内采摘樱桃。 宋启国 摄
 
  樱桃被称为春来鲜果第一枝。这几日,由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福江农业发展公司打造的黄丝江边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产业园内,樱桃正红,果香沁人。“我们种植的樱桃口感好,加上这几年黄丝江边知名度不断提升,很多人慕名前来。再赶上这几天五一小长假,游客多着呢!”福江公司负责人邹福涛脸上溢满笑容,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片樱桃种植基地有20亩,有近1000株樱桃树,平均一株树产樱桃15斤,每斤30元,总收入近50万元。我们的三产融合真是见实效了。”
 
  樱桃基地里,除了游客在体验采摘的乐趣,还有数十名务工人员也忙着采摘、包装,之后这些鲜果会通过贵农网等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贫困户赵会琴说:“我在这里务工,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足够日常开销,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挺好。”
 
  看到产业园给当地农民和外来游客带来的幸福感,让邹福涛颇为自豪。福江农业发展公司是福泉市供销合作社全资控股企业,前身为福泉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2010年,公司在福泉市黄丝镇黄丝村江边流转土地,从发展草莓、葡萄、猕猴桃、樱桃等20多种特色水果种植入手,打造黄丝江边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产业园,已累计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撬动各部门财政资金2亿多元。
 
  通过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合作经营模式,与农民形成土地租金保底、利润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机制,实现了黄丝江边“农村服务社区、现代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 “三区合一”。精品水果种植与农业休闲度假的完美融合,再加上电子商务服务站在线销售农产品、宣传推广乡村旅游,让黄丝江边名声在外,当地农民也实现就近、就地务工。产业园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道路。
 
  说起农业产业园,邹福涛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我们产业园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最美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5年,总社王侠主任还来这里看过呢。”
 
  黄丝江边产业园是福江公司的匠心之作,也是福泉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近年来,福泉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系统服务“三农”作用,抓实产业扶贫巩固一产,做好企业引资激发二产,盘活闲置资源振兴三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福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全省系统里树立了典型。近年来,很多省内外供销合作社特地到黄丝江边考察调研,学习交流发展经验。
 
  今年3月22日,贵州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专项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就在黄丝江边产业园内进行。借着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确定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单位的契机,福泉市供销合作社被列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单位。
 
  “选试点,必须有所‘长’。”福泉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孙学标说。他同时表示,接下来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服务的作用,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根据福泉市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还要在一至二个乡镇探索三产领域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孙学标介绍,一产方面,主要是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发挥江边产业园区优势,以产业扶贫巩固一产。通过引入大户经营、入股合资、村社合资等多种模式,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推动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依托园区优势,巧用“借鸡生蛋”的发展理念,将市内一些发展成熟、具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基地 “纳入”园区建设和项目包装,进一步提高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产方面主要强调企业引资,将加大对葡萄、杨桃深加工的开发力度,引进企业合力开发水果酵素、酵素生物肥等新型产品,同时依托贵农网、淘宝网和会员实体店等线上线下经营模式,推动泉货出山。三产方面则聚焦盘活资源,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塑造旅游品牌形象、盘活闲置集体资源等途径,以开拓农村市场和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开发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利用创建培训机构体验点、举办夏令营、举行民族特色节日等多种方式,让黄丝江边成为享誉全国的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自然体验地。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服务能力,也让重建供销合作社变得顺理成章。2016年,黄丝供销合作社应运而生。作为一家“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他们主要为小农户提供服务、带动果林种植等,并开展信用合作,自2016年9月起共为社员调剂资金50万元。同时,他们还与其他经济组织合作,拓展服务领域。为黄丝江边休闲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黄丝精品水果专业合作社提供贵农网电子商务信息、生产技术、农资配送、测土配方等服务,推进了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降低了合作社的生产成本。截至目前,基层社销售各类化肥 3081 吨,农药 1100 公斤,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110 万元。
 
  黔南州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主任何林海告诉记者,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2018年,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将重点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做法,强力推进专项改革试点。把推进全州烟花爆竹连锁经营专项改革试点、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放在全州系统改革工作首要位置,成立专班调度,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各阶段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