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茶香等你来

作者:曹茸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20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龙坞茶镇游人如织,人们周末来到这里,爬茶山、游茶园,欣赏茶艺展示,吃住在农家乐。

  龙坞茶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茶产业特色小镇。小镇以种植龙井茶为主,有茶园1.4万余亩,是西湖龙井茶最大的核心产区,是最具观赏性、生态性的西湖龙井茶种植地,素有“万担茶乡”之称。

  在第二届国际茶博会期间召开的“2018茶乡旅游发展大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司司长唐珂介绍说,2017年我国乡村旅游人数达到22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6200亿元,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三产深度融合的新产业,在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不少茶叶主产区以其秀丽的风光、良好的环境、独特的民俗和悠久的文化,借助茶庄园、茶公园、茶小镇、茶民宿等经营模式,吸引游客前来观赏、品尝、体验,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贫困地区脱贫增收的重要手段。

  记者在龙坞茶镇看到,这里茶园茶山起伏连绵,民居民宿自然古朴,与茶园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西湖区农业局副局长姚岚告诉记者,茶镇农民通过种茶采茶,开办茶庄、农家乐等,收入十分可观。

  除此之外,龙坞茶镇还建有独具特色的茶主题文化产业园和商业街区,中国茶产业联盟办事处、浙大茶研所科技转化中心等茶叶机构,浙茶集团、艺福堂等30余家知名茶企落户于此,还计划引进大型国际茶企,打造成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的“世界之窗”。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副会长、茶产业委员会主任吕明宜认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中国茶乡旅游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将茶乡旅游与农业品牌创建、与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相结合,充分借力农业农村信息化,推动茶产业发展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深度融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唤醒茶乡沉睡的资源。

  品茶望山看水忆乡愁,茶凝聚了中国人的文化之根。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龙文军认为,茶乡旅游有产业基础、有文化基础,要以茶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在融合发展中促进茶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