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让食用菌产业走更远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香菇、草菇、金针菇、白灵菇、杏鲍菇……在食用菌生产大省河南,各种食用菌种类一应俱全。如今,河南省食用菌不仅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生产,而且产量连续十几年居全国第一位。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了河南食用菌主产区的发展情况,梳理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技术需求,制定了对接方案及管理机制,与他们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从而推动实现以食用菌为节点的现代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玉亭研究员介绍。

  据了解,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已经引进示范平菇、香菇、双孢蘑菇等食用菌新品种14个,示范“草菇-双孢蘑菇一料两菇高效栽培技术”、“平菇工厂化高效栽培技术”等6项集成技术,在全省示范面积1.2亿袋,取得经济效益4.3亿元,辐射带动全省食用菌种植3亿袋,共实现经济效益9.6亿元以上。

  河南省世纪香食用菌有限公司是张玉亭对接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也是目前河南省规模较大的一家集科研、培训、生产、加工、销售、进出口为一体的食用菌行业龙头企业,其主导产品白灵菇的标准化种植加工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食用菌菌丝、各类鲜品、罐头、干品等出口到欧洲、南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世纪香公司董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李彦增介绍,在专家的指导下,世纪香公司已按16项国家标准和4项地方标准建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以白灵菇、杏鲍菇为主的珍稀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取得了河南省无公害食用菌生产基地认证,24种产品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

  在许昌市建安区,世纪香公司通过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共扶持建立扶贫基地20个,新建温室大棚200多个,面积350多亩,并实现每户年收益在3万元以上。“种植食用菌比打工强多了。”在建安区河街乡柿张村,村民高胜利正在打理自家的鸡腿菇基地,“今年承包了两个食用菌大棚,前期的菌种由世纪香公司提供,中间由他们提供技术服务,产出后还回收,我只是简单管理一下就能赚大钱。”

  受益于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支持的不止世纪香公司一家。走进豫北范县汇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基地,40座共计8万平方米的食用菌大棚格外吸引眼球。“这些大棚是‘双孢蘑菇新型覆土基质’技术示范棚,通过对覆土基质添加一定量的草炭土,来缓解土壤板结问题,与田园土相比还可增产12%,每平方米多投入1.6元,能多产出13.2元。”合作社负责人介绍。

  “我们通过完善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沟通,主动为其发展提供科技帮扶。”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孔维丽介绍,每当突破一批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种植户便能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形成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