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土地矿产海洋资源统计公报发布

作者:黄晓芳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新增建设用地减少是一个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过去城市摊大饼式无序扩张的纠正

  近年来,耕地质量下降已经越来越引起重视,有关部门不断强调在确保耕地红线的同时,要着力提升耕地质量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2017中国土地矿产海洋资源统计公报,这份公报从土地、矿产、海洋、地质调查、地质环境等方面勾勒出了过去一年我国自然资源“家底”变化情况。

  公报显示,2017年年末,全国耕地面积为13486.3万公顷(20.23亿亩)。这意味着我国耕地面积继续保持在18亿亩耕地红线水平之上。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粮食自给率已低于95%的警戒线,保持18亿亩耕地红线意义重大。

  同时,2017年全国因建设占用、灾毁、生态退耕、农业结构调整等减少耕地面积32.04万公顷,通过土地整治、农业结构调整等增加耕地面积25.95万公顷,年内净减少耕地面积6.09万公顷。全国建设用地总面积为3958.65万公顷,新增建设用地53.44万公顷。

  虽然公报并未提供2017年新增建设用地的变化幅度,但是,对比2016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结果可以发现,2016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面积809万亩,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34.4万亩,增幅4.4%。如将此次公布的2017年新增建设用地53.44万公顷换算成万亩,新增建设用地为801.6万亩,比上年有所下降。

  专家表示,近年来,新增建设用地减少是一个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过去城市摊大饼式无序扩张的纠正。我国土地利用思路已转变到核定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上。

  公报显示,2016年年末全国耕地平均质量等别为9.96等。目前,我国耕地评定有15个等别,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耕地质量最差。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耕地质量下降已经越来越引起重视,有关部门不断强调在确保耕地红线的同时,要着力提升耕地质量。

  土地整治是提升耕地质量的有力抓手。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开展并验收土地整治项目1.64万个,同比增长17.1%。建设总规模为162.63万公顷,同比下降53.1%。新增耕地22.73万公顷,同比增长22.7%。

  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地质勘查投入资金775.6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油气地勘投资577.90亿元,同比增长9.6%;非油气地勘投资197.78亿元,同比下降20.2%。

  此外,2017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为77611亿元,同比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其中,海洋产业增加值48234亿元,海洋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9377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我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劣于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分别为4.11万平方千米、3.35万平方千米、4.68万平方千米和4.81万平方千米。

  此外,我国主要河流污染物排放总量1600万吨,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比例仅为57%。监测的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等海洋生态系统中16个处于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赤潮、绿潮灾害影响面积较上年明显减少,但渤海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依然严重。

  专家表示,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人口增加促使人类活动不断向近海拓展,使海洋生态环境日渐改变,甚至被破坏。必须海洋和陆地双管齐下才能真正遏制海洋污染势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