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茶博会:茶产业年轻化正成潮流

作者:朱海洋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今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博会上,无论是参展的茶商、茶人,还是参观的市民,都多了不少年轻的脸庞、时尚的元素,茶产业的年轻化正成为一股潮流。

  在茶咖专区,看到眼前的包装和视频,许多人都会慢下脚步,驻足询问,这其中,年轻人占了绝大部分。记者看到,相比其他产品,这些口感独特的小产区特色茶,更注重与消费者的沟通,经过创意包装、微信传播后,也变得更加精致化和时尚化,无一例外,都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和追捧。其中一款茶来自于杭州近郊的胡家岭,这里四面环山,世代以种茶为生,然而由于效益低下,最后只剩下13户茶农坚守。改变其命运的是,一帮玩音乐、搞设计的年轻人。

  “中国有着1000多种不同茶叶,但在历史变迁中,它们所特有工艺和文脉正慢慢消失。而消费多元化、个性化时代的到来,又为小产区茶叶创造了重生的机会。”酷爱音乐的“85后”蒋凭轩,决定搞一次试验,让像他一样的年轻人,也能喜欢上中国茶。

  2014年,“初印茶社”宣告成立,就从“寻根龙井”出发,寻找中国茶最初的印记。收集老照片,谱曲写歌,开启公众号,茶社还专门拍摄了一部微电影,记录下两年来在胡家岭的所有经历。没想到在微信大热,胡家岭的茶叶被抢购一空。此后,茶社又相继前往云南等地,推出了古树普洱、封坛茶、紫鹃红茶等。

  几年里,团队所拍最多的,也就是茶叶视频。在蒋凭轩看来,年轻人并不反对茶,反而也渴望接近茶,只不过,缺少一个通道和平台。“我的初心就是将具有相同价值观、文化调性的年轻人集聚在一起,让他们与茶对话,并且热爱、传播茶文化。”

  同样怀有这个梦想的,还有“70后”卢建红。这位机械设计出身的“老男孩”,当过外企高管,也曾独立创业,此次亮相茶博会,带来的是他自主研发和制造的自动茶泡系统。尽管偏居展区一隅,可人气颇为火爆,还引来不少媒体关注。

  通过茶博会的亮相,还未正式投产,不少合作、购买的意向,就向着卢建红的“约小茶”飘来。不过,卢建红并不着急复制,接下来,他准备继续研究和完善,择机推广这种新潮、趣味的饮茶方式。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茶博会上,像初印茶社、约小茶的新派“茶事”有不少,就连不少老牌茶叶也开始放下昔日架子:像湖北恩施州的茶叶展区推出了现磨抹茶粉,让参观者现场品尝;像浙茶集团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线上同步推出为期3天的“狮峰”大牌闪购日活动;像西湖茶厂带来了“黑科技”,将智能云货架搬至现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