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优良品种满足生产需要 让生活更“甜蜜”

作者:王蔚萍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从各省区糖协的最新通报了解到:4月26日广西最后一家糖厂收榨,2017/18榨季结束,相较之前几年,我国甘蔗种植面积,产糖量均属恢复性增长。食糖产量1021.14万吨,虽然符合1020吨的预期产量,但是食糖消费规模1500万吨,两者相比尚有近500万吨缺口。

  同样是4月26日,国家甘蔗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启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甘蔗成为第一个开启良种攻关的特色作物。在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要求甘蔗良种攻关要参照四大作物良种攻关经验,尽快选育出一批高产高糖、适宜机收品种,提高商业化种苗使用率,从根本上提高蔗农种植效益。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甘蔗是食糖的主要原料,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以往,我们的甘蔗品种主要靠引进,现下品种单一、退化现象严重,抗性、宿根性不强。许多产区新台糖依然是主栽品种。种苗生产使用还没有进入商业化轨道,蔗农自留种现象普遍,新植种苗80%以上来自自留种,种苗企业数量、生产能力有限。广西是我国甘蔗第一大省,注册种苗企业64家,年产种苗20多万吨,只能供40万亩新植蔗种植,仅占广西新植蔗需求的10%。经过多年的努力,甘蔗产量有所增加,但含糖量始终没有突破性提高。种种严峻现实表明甘蔗品种改良,实现更新换代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我国甘蔗育种投入不足,人员短缺,育种家一直在艰苦的条件下支撑产业的基础。但是他们挖掘新种质,培育新品种的脚步从未停止。改革开放以来,广西、云南、广东、福建、海南多地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分别研发了桂糖、云蔗、粤糖等系列甘蔗新品种,这些品种或是单项指标十分突出或是各项性能均衡优良,已经完成了取代新台糖、在部分领域实现突破的目标。比如云蔗08-1609三月份平均糖分17.16,而新台糖22是16.53;在黑穗病抗病鉴定实验中中糖2号发病率为零,新台糖22号发病率为36%。

  在育种方法上,我们也有了长足进步。在通过扩大利用野生种,采用新高贵化杂交和轮回选择等方法改良品种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含斑茅血缘品系就是利用了野生斑茅条数多、分蘖强、直立、生势强、抗病基因,培育了高产、高生物量、直立抗倒、抗病性强的崖城系列品种和13份优异亲本。目前世界上甘蔗基因工程主要包括甘蔗基因组计划、比较染色体组基因定位、基因克隆等,我国均有研究和进展。

  良种攻关是集结一切优势资源振兴产业之举。应吸收各方力量同心协力。蔗农、繁种基地、制糖企业都是品种应用获益主体,是品种的推广者和评判者,理应参与品种的选育及品系的选择。此次甘蔗良种攻关邀请广西糖办共同参加实为一个新的亮点。一些合作社与企业组成联合体也在明确育种目标、验证品种优劣、提供配套良法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记者到广西扶绥县渠黎镇富安片区现代农场双高基地观摩,理事长丁磊介绍他们的现代化种、管、收设备就是东亚糖业公司引进的。基地主要种植桂糖42号、43号和柳城05—136,这几个品种发芽率高、宿根性好、抗倒伏、适宜全程机械化操作,一个人可以管理1000亩地。广西凤糖集团也是深受蔗农欢迎的企业,副总裁黄凤英说他们给蔗农推荐出糖率高的品种,再把种植技术编成儿歌,蔗农很容易接受。随着优良品种的不断研发推广,配套技术设备的跟进改善,双高基地的带动,越来越多的蔗农开始选择更健康的商业化种苗生产优质甘蔗,糖厂再采用良好设备、工艺加工出高品质食糖。而这一切,用广西大学教授、甘蔗育种家张木清的话说,就是为了“让人们生活更甜蜜一些。”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