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冷库”大效益,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广西恭城县社综合改革侧记

作者:桂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年以来,广西恭城县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中,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坚守“姓农、务农、为农”根本,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以“地头冷库”冷链仓储设施建设为抓手,有序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供销合作社特色扶贫体系,以加工服务提高产品质量,以市场营销打造名优品牌,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2017年,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财政厅首次开展“产业富民”专项活动,将地头冷库示范项目建设纳入为农服务体系。恭城县供销联社结合实际,主动加强服务,指导、支持由基层社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建设“地头冷库”,积极构建农产品保鲜加工和冷链物流农村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以生产技术服务带动优势特色产业。经过反复考察、筛选、评定,最后确定申报两家具有代表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地头冷库”,一是由莲花供销合作社领办的恭城县莲花高桂陈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地头冷库建设项目,二是由栗木供销合作社领办的恭城栗木建安柑桔专业合作社地头冷库建设项目,2个地头冷库建设完成总投资248万元,其中合作社自筹资金148万元,申请补贴资金100万元。地头冷库项目成功建设投入使用后,通过对恭城县本地特色水果进行加工包装、成品冷藏储藏及物流配送等,延长了农产品上市销售时间,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前农产品集中上市销售难的问题,提高了水果生产的附加值,增强农业品市场竞争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进程,还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产业扶贫、产业富民成效凸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据统计,地头冷库项目建设完成后,恭城县莲花高桂陈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利用冷藏仓储的优势,自2017年12月到2018年4月20日止,通过保鲜销售本地及广东沃柑、血橙、伦晚、湖南柑橘、贵州默科特等多种水果,共完成12个批次1100吨的水果保鲜销售,对比没有冷库保鲜时每斤水果0.5-0.7元之间的毛利效益,建设冷库之后水果可正常保鲜2-3个月,掌握了销售市场主动性,每斤水果毛利达1.2-2.0元,效益成倍增长,仅冷库建设一项今年初就为该合作社增加收入20多万元,每天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务工达30多人次,务工困难群众人均增收近5000元。恭城栗木建安柑桔专业合作社2017年自产W.默科特200多吨,由于当时受冰冻天气等自然灾害影响,再加上砂糖桔等水果集中上市导致水果销售形势异常严峻,W.默科特当时市场价仅为每斤2元左右,合作社通过将W.默科特下树果保鲜销售,仅1个月后销售价格上涨了每斤近2元,仅此一项增加收入近30多万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