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金社裕农供销集团:政企合作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任军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扶贫开发是我们的责任。在扶贫开发中,我们要利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发挥产业带动作用,深度扶贫走向外埠,整合当地农业优势资源,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使喀左县和鄂伦春旗的农民尽快富起来。”辽宁金社裕农供销集团董事长巩金生说。

  辽宁金社裕农供销集团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指示精神,利用自身的资源、市场、投资、品牌等优势,加强政企合作,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振兴,推广金社裕农基地、加工、物流、电商、超市“五位一体”的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把精准扶贫延伸到辽宁喀左县和内蒙古鄂伦春旗,实现三年脱贫2万人。

  5月16日,辽宁金社裕农供销集团与喀左县人民政府签订扶贫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金社裕农扶持喀左县推进“五位一体”的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让基地、加工、物流、电商、超市等企业在当地落户,形成优势的产业格局。支持打造安全农产品的品牌,重点打造高附加值、高品质、高影响力、高资源空间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种植企业、养殖企业,引领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建设农业设施温室、暖棚、冷棚等,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使农民土地收益。扶持喀左县供销社对各类项目进行参股和参与管理,提高县级供销社的市场经济能力。金社裕农与产业发展基金、金融企业对接合作,为农民提供小额流动资金及中长期贷款,解决农民缺资金问题。帮助地方农业经济进行资源整合,通过股权或合作的方式,通过品牌、资产、资金、资源、资本等多种方式,实现效益最大化,提高当地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帮助喀左县实现精准脱贫计划,三年内实现脱贫10000人。

  今年,金社裕农集团扶持喀左县建特色种植产业基地,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已发展辣椒种植面积1500亩,并以保护价回收辣椒。其中贫困户的250亩,由金社裕农集团给予每亩补贴570元供应种苗、地膜、有机肥等农资。通过扶贫基地示范引领,推动喀左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加快喀左产业扶贫进程。

  5月19日,辽宁金社裕农供销集团与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签署了扶贫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金社裕农供销集团扶持鄂伦春旗发展“四个项目”,引领4个村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绿色有机生态蔬菜、食用菌、猪、鸡等,实现每人年收入4000元脱贫,实现三年内脱贫10000人。

  扶持鄂伦春旗发展有机、绿色、生态农产品众筹项目。金社裕农联合总社统一订单,统一种植标准及流程,统一生产资料投入、统一认证、统一检测、统一销售。种养殖农产品的品种、品牌由金社裕农的十个联合社对接鄂伦春当地的联合社,种植 “洁佳捷”绿色 蔬菜、“盘禾”绿色食用菌,养殖“奔猪”有机生态猪、“奔鸡”有机生态禽等。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实行众筹:个人众筹,享受全年总消费80%的优惠;零售企业众筹,可享受50%的返利;发展会员众筹,可享受30%的返利。

  扶持鄂伦春旗发展北方食用菌地理标志性品牌整合项目。金社裕农种养殖、加工、电商等公司充分利用鄂伦春地区的食用菌资源,整合当地食用菌种植。对食用菌种植户规范管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已有的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并引领当地的龙头企业组建联合社,联合社占有专业合作社50%的股份。与联合总社对接,通过“天鲜到”的安全农产品众筹版块,入驻到电商平台,提高食用菌价格3—5倍。整合当地的冷藏、加工企业。金社裕农加工集团对鄂伦春旗现有的菌种加工企业进行改造、完善,采取收购、投资、参股等方式,形成行业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联合社与加工企业合作,并占有35%的股份。整合当地的品牌及销售渠道。金社裕农洁佳捷农产品公司对当地的绿色、有机、生态种植基地及现有的品牌和销售渠道进行整合,形成高品质的北方产业优势,打造北方食用菌的整体地理标志性品牌。

  扶持鄂伦春旗发展生态牛羊养殖加工及品牌推广项目。集团整合当地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户、屠宰企业、销售企业、品牌等资源,采取合作、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统一标准、认证、品牌、销售。对品牌、水源、养殖环境及饲料进行标准化规范,并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有机认证,SGS公司进行欧盟标准检测,甲骨文公司进行全程溯源,平安保险公司承保,打造牛羊肉“莽域”生态有机高端品牌。引领农民成立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并占有专业合作社50%的股份。金社裕农农产品加工集团与当地的屠宰企业合作,成立有机牛羊肉深加工企业。电商集团利用生鲜电商平台的安全农产品众筹,拓宽品牌的销售渠道,降低养殖风险。金社裕农洁佳捷农产品公司在全国高端商场设立有机牛羊肉专柜,或安全农产品专卖店,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扶持鄂伦春旗建立内蒙古金社裕农食品公司。对绿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利用金社裕农供销集团的出口优势,利用“洁佳捷”销售公司的全国高端市场渠道优势,利用“天鲜到”安全农产品众筹的优势,形成中高档农产品的梯次品牌,使当地农产品畅销市场。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