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规范养殖配套处理设施 广饶县杜绝粪污直排

作者:高杜康 孙孟建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8岁的王新孝是山东省广饶县广饶街道莲花村村民,养猪已经接近30个年头,经验丰富的他在周边养猪业小有名气,附近“养猪圈”里都说没有老王解决不了的问题。可粪污处理这块一直让他头疼,今年老王格外高兴,逢人就介绍他从江苏扬州引进的粪污处理智能装备—高温好氧发酵有机肥生产一体化设备,帮他解决了大难题。

  现在每天产生的猪粪可以随时处理,按比例添加上生物菌剂后,机器自动搅拌进行发酵处理,再经过粉碎、筛选、风干等工序处理,畜禽粪便就彻底脱臭,不出十天时间,废弃物就摇身变成了价值不菲的有机肥。“周围不少农户都是种蔬菜的,我把这些有机肥卖给他们,一天还能多赚1000多块钱呢。”王新孝说道。他还建设了仿生态污水无害化综合处理设施,配套了处理设备和污水输送管网,彻底告别了臭味满天飞的状态。

  在县畜牧部门的扶持下,该县的养鸡大户胡元刚也上马了粪污处理设施。他现在有4栋标准化鸡舍,年出栏能达到60万只,鸡场从供料到粪便处理都实现了自动化,同时还建造了粪便堆积池和污水处理池,实现了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畜禽养殖废弃物是天然的有机肥,是生产有机农产品的必需养料,但是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危害环境的污染源,山东省广饶县积极通过配套补贴、技术扶持等形式,根据不同养殖场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养殖户通过建设标准化、自动化养殖厂房等配套设施来提高养殖过程中的废弃物利用率,通过废物集中再利用来增加养殖效益,推进养殖废弃物变废为宝。目前该县334个规模养殖场和1252个养殖专业户全部配套建设了粪污储存或处理利用设施,全县畜禽粪便和污水处理利用率分别达到88%和55%,杜绝了粪污直排现象,养殖场粪污得到了综合处理利用,有效改善了环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