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成效明显

作者:苏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江苏泗阳县以深化综合改革总揽全局,紧紧围绕“抓改革、强服务、促发展”总目标,以“改造自我,服务农民”为宗旨,着力构建服务载体,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平台,发展活力、服务能力、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全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成效明显。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2017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01.2亿元、农副产品购进总额68.6亿元、利润1814万元,综合业绩考核列宿迁前列,在全省的位次也大幅前移。二是发展质态持续改善。供销系统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后,通过深化改革,破旧立新,推进产权多元化,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截至目前,供销系统拥有参控股企业7家,涉及日用品、农资、电子商务、农副产品购销及批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年销售服务额超千万的企业有5家。

  流通网络不断完善。自2006年起,该县供销合作社开始实施新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工程,目前系统内日用品、农资、农副产品等“新网工程”项目运转正常,遍布全县的400多个连锁网点正在积极有效地发挥着为农服务功能,特别是近年来将“新网工程”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泗阳供销通电子商务公司、醉美泗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以“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网络服务+互联互通”的智慧城乡创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运营及供销一卡通的推广,实现农村流通服务网络信息化。

  电商发展卓有成效。从2015年起积极探索电子商务。通过龙头引领、搭建平台、电商进村入户等举措,促进农民鼠标致富、宽带增收,被省总社命名为电子商务示范县供销合作社。2017年,6家电子商务企业实现网上销售总额0.5亿元,其中农副产品0.35亿元。近三年,开展实用型电子商务培训50多场次,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孵化中小电商近600个,累计建成58个村级电子商务示范点。

  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以综合改革为突破口,积极创建新体系,构造新平台,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努力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县已组建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5家,开展生产、流通、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建设标准化农村综合服务社6家,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35家,带动农户6万多人,正向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的方向迈进。

  资产管理日趋规范。创新资产管理方式,提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内生动力。制定《泗阳县供销合作社总社资产管理办法》,建立资产处置“三公”机制,对基层社和社属资产的出让出租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规范运作,有效杜绝了人情出租、违规出让等现象。同时,对参控股企业投资实行刚性回报,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基础工作全面加强。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 “三进三帮”等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果,正在开展的“六个高质量发展”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机关作风得到改进,健全和完善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力求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事,通过机关治懒、基层治散,全系统各项工作步入正轨,人员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