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社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侧记︰“我们给农民打工”

作者:豫讯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昨天,在河南省安阳县(示范区)吕村镇的麦田里,安阳县供销合作社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在田间忙碌着,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

  如今,耕种和管理方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是农民外出给别人打工,现在是农民将土地托管给供销合作社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农艺师给农民打工。

  “把地交给供销合作社,我们可真省了事。”吕村镇49岁的张平只说,“我常年外出打工,年近七旬的父母操持家务很辛苦,我帮不上忙,别提多揪心了!由于没有劳力,家里的土地不能有效耕种,真是一种资源浪费。”

  “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更好地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盘活农村资源、实现互利共赢,是供销合作社多年来研究的课题。”说起土地托管工作,安阳县供销合作社主任陈爱彬打开了话匣子。

  “种植户在病虫害防治和施肥方面普遍缺乏科学方法,也经常受到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的困扰,缺乏科学种植技术。”陈爱彬说,“今年年初以来,供销合作社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全县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了解他们在农业生产中的难题。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网络健全,拥有一批专业人员,对农资、农技较熟悉,有城乡超市等销售渠道。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依托供销合作社现有资源成立了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为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方位服务。说白了,就是我们给农民打工。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推出人性化的菜单式服务项目,种植户可根据需求进行‘点餐’,及时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问题。”

  5月9日,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邀请全县9个乡镇的30余名种粮大户在吕村分中心召开座谈会。会上,农艺师对当前小麦 “一喷三防”和小麦后期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种粮大户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应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的要求,5月13日,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派农艺师分别到北郭、吕村、辛村、永和、崔家桥5个乡镇11户种植户的田间地头,对小麦后期管理及当前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根据不同的“病情”开出“药方”,同时结合各种粮大户的情况,对下一步玉米种肥同播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经过托管,农作物的种植更规范、更科学、更高效,成本也更低。”辛村镇种粮大户韩五生说,“土地托管解决了我们目前在种植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提高了产量,还节约了成本,是惠农、助农的好方法。”

  安阳县供销合作社成立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后,安阳县的9个基层供销合作社成立了分中心。目前,分中心已签订土地托管协议27份,托管土地6510亩;签订了30吨的化肥供应合同,签约了100吨用肥意向书。

  “土地托管服务逐步成熟,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的种田模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的双丰收。”安阳县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胡彦军说,“我们通过农村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