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蜂蜜出山记 山区农户乐享“甜蜜”小康路

作者:胡丰盛 罗媛安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每逢花开时节,山间便是蜂群飞舞……这一幕令浙江江山成千上万的蜂农们喜上眉梢,于他们而言,养蜂已不仅是谋生手段,更是创富“法宝”。近年来,该市抢抓经济全球化、信息化高速发展机遇,创新破解传统蜂业发展瓶颈,让小蜜蜂“酿”就了大产业,铺就出了一条“甜蜜富农”的康庄大道。

  江山市地处浙西南,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蜜蜂之乡”。

  据统计,2017年江山累计蜂业总产值15.36亿元,同比增长3.89%,蜂群保持在24.13万箱,蜂产品直接出口额约为2400万美元,现有规模蜂场(80箱以上)2470个,养蜂户4715个,养蜂互助合作社118个;已形成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蜂产品注册商标115件、国际商标25件,养蜂规模与经济效益连续26年位居全国各县(市)第一。

  非但如此,30年时间,江山还建立了良好的市场信誉,蜂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夯实了蜂业健康发展的根基。

  政府重视 小蜜蜂折腾出大产业

  “我们一直将蜂产业列为农业主导产业,将养蜂业作为我市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的主角,大力培育发展。”江山市农业局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这是江山蜂业多年来最大的特点。

  具体而言,“政府重视、协会领军、行业标准、机制创新”是其中的关键词。

  早在2004年,江山市政府就拨专款密集举办形式多样的全国性活动,如2004年“江山蜂产品北京推介会”,2005年“首届中国(江山)蜜蜂文化节暨国际蜂产品经贸洽谈会”,2014年“全国蜂业大会暨蜂产品营销电商化高峰论坛”等等;

  2012年开始,江山市市政府每年给协会拨款30万元支持“国家级出口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提升养殖装备水平和养殖模式;

  2016年,江山为实现到“2018年蜂蜜年产量达到2.6万吨、蜜蜂授粉农作物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值达到15亿元”的目标,多措并举,实施蜜蜂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将蜂产业列为农业主导产业大力栽培。

  同时,该市充分利用1981年成立的养蜂产业化协会,创新建立了“协会+企业+合作社+蜂农”的蜂产品质量监督体系和源头质量可追溯体系,将散布各地的蜂农、蜂箱与蜂群连接为一体,与江山全市17家蜂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了《蜂产品行业质量安全自律公约》,与64家养蜂合作社签订了《江山市养蜂行业产品质量安全自律公约》,强化了养蜂行业的自律。

  为让蜂农们更多地分享到产业链的增值红利,该市还推行“二次返利”机制和养蜂风险救助机制。目前,该市已举办了100多场标准化技术培训班,使市域内98%的蜂农接受了标准技术培训,并创建“蜂药统一配送与监管体系”。

  春耕夏耘 迎来蜂产业的秋收冬藏

  30年时间,在付出春耕夏耘的辛勤努力后,江山的蜂产业迎来了才会有秋收冬藏的累累硕果:利用规模优势,培育出国内最大的蜂产品生产基地;严控产品质量,培育全国最大蜂王浆集散地;开拓电商市场,培育全国性的蜂产品电商化营销基地……

  此外,为进一步拓宽蜂产品的销售渠道,让“甜蜜”硕果“走出去”,江山市还与时俱进,发展健康+、互联网+、资本+、生态+的蜂业经济,并鼓励会员企业加大产品研发、业态拓展,打造蜂产品生产基地、流通基地和营销基地。近年来,江山牌蜂产品入驻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公司依托江山的优质蜂产品资源,开设专业店铺为渠道,实现农民增收,企业盈利等目的,其中浙江健康蜂业公司为蜂产品行业全省唯一省级农村电商龙头企业,为全省首批入驻“阿里健康”码上追溯平台的蜂产品企业,线上销售额逾2500万元/年,而类似案例在如今的江山正屡见不鲜。

  蜜蜂博物馆、蜂疗诊所、生态蜂业休闲观光基地……如今的江山,正深入挖掘蜜蜂文化,厚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厚积薄发的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建办了对接文化、旅游、养生等产业的配套项目。此外,该市还创新打造了“碗窑乡中蜂特色小镇”,实现养蜂业与旅游文化、养生文化的互动发展。

  基于当前蜂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江山还将持续深耕蜜蜂产业三年振兴计划,以期在蜜蜂文化展示、蜂旅结合休闲观光特色基地、规模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中蜂标准化活框饲养示范场等方面做出成效与特色,以一只只蜜蜂为媒打造出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蜜蜂王国”。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