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作者:杨舒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牵头的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日前在京正式成立,力争使蜜蜂养殖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全面提升蜂产品质量安全,到2025年使消费者普遍能够享受到优质蜂产品。

  财政部蜂业提质工程专项总负责人、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杨永坤介绍,蜜蜂对植物的授粉功能和蜂蜜等产品,对生态平衡、粮食安全、国民经济健康和农民增收等都具有重要作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蜂蜜产地,年产蜂蜜40多万吨,蜂王浆年产量4000多吨,占全球总量90%以上,蜂群数900多万,占全球蜂群总数十分之一。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蜂蜜、蜂王浆出口和消费国。然而,我国目前蜂产品市场仍存在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造假、掺假现象,外源污染严重,蜂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水平较低,蜂产品品质评价方法相对滞后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在财政部的支持下,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启动实施蜂业提质专项,专项涵盖蜜蜂健康养殖技术研发、蜂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五大任务,拟打造基于全产业链的蜂业提质工程,通过“产学研政银”五位一体,强强联合,合理配置资源,共同促进我国蜂产品提质增效和产业升级。优质蜂产品创新联盟拟通过重大科技任务牵引、全国蜜蜂优势科研资源集聚、科学运行机制保障等手段,集聚全国农业科研优势资源和力量,构建统一高效的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强调,实施蜂业提质工程、成立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是科技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措施。联盟要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覆盖上中下游一条龙的科研组织模式开展协同创新,大力推进蜜蜂的基因、授粉、健康养殖、规划化养殖等技术创新,开展优质蜜工程示范,开展蜂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发,构建蜂产品真实性状况监测监控平台,并挖掘蜜蜂产品营养功能,推进我国蜂业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