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双向茶市”迎来十年黄金节点

作者:粤讯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以往好茶之人寻茶,必去往原产地。随着普洱茶、湖南黑茶等后发酵茶在消费市场走红,人们的眼光逐渐投向“藏茶之都”东莞,来到藏茶地品茶、买茶。如今,茶界有“得东莞得天下”的说法。

  当前,广东东莞藏茶迎来“十年开仓”黄金期,东莞国际茶博会提出了“双向茶市”概念,积极打造茶产业链,引领东莞茶市发展,吸引优质原料入仓,带领莞藏好茶走出去。

  东莞茶市成群雄逐鹿之地

  普洱产于云南,藏于东莞。作为“藏茶之都”“爱茶之都”,东莞茶界拥有三个第一:存茶量全国第一,老茶保有量全国第一,老茶交易量全国第一。

  据东莞市统计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商注册登记的有4500多家从事与茶相关生意商家,近年来东莞茶叶的年均交易金额高达50亿元,民间藏茶量超过40万吨,全市有万余家大小茶馆,覆盖了90%的主要街道。

  除了仓储量惊人外,东莞的茶叶交易也非常活跃。目前,东莞有大小茶叶市场10多个,门店超过万家。于2003年开业的万江石美茶叶市场最具有代表性,占地10万平方米,商铺800多家,年交易额达5亿元以上,是国内仅次于广州芳村南方茶叶市场的第二大茶叶市场。

  东莞,已渐成茶企逐鹿之地。自2012年始,东莞茶企群英崛起、百花齐放,既有以茶仓为概念的本土品牌,如双陈茶仓、昌兴存茶、名轩茶仓,亦有将东莞作为陈化仓储基地的茶界名企,例如大益茶叶集团在东莞设立袋装泡茶生产基地,七彩云南建立普洱茶工厂酝化中心。

  每年,南城、厚街、虎门、常平、塘厦等镇街都有举办茶叶展览会,其中政府部门主办的东莞市国际茶业博览会最具规模。而民间的茶城寻源之行、茶会等活动更是多元化,茶事氛围充满活力。

  今年是“十年开仓”黄金期

  在业界看来,东莞茶市兴盛,而东莞茶仓迎来新机遇。

  据业内人士介绍,东莞有规模的藏茶始于2004年,而大批优质普洱茶是2008年后的产品,到今年正好是“十年开仓”黄金期,迎头赶上茶界的中期茶热潮,“卖老存新”的循环已经在形成。

  “从东莞藏茶的角度看,茶最终要流通,适合的阶段让老茶开仓流通,腾出空间和资金来吸收新茶存放,这种做法是收藏投资的良性循环,是一种理性的经济行为。”东莞市茶文化促进会会长梁海潜认为,2016年已是开仓的前奏,今年还要继续呼吁“开仓时机到了”。

  随着东莞茶市的良性发展,人们对茶品的选择更丰富、品质要求更高。本着推动商贸流通与会展经济的发展,东莞国际茶博会正成为一个规模化、国际化的茶业展览和交易平台,在这里,以茶交友、以茶引商;在这里,繁荣东莞茶市、弘扬茶文化。

  国际茶博会成茶市风向标

  对于东莞的茶市发展来说,东莞国际茶博会一直是个风向标。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大卖场,国际茶博会是先知先觉的,提供具有前瞻性、整体性的服务和平台。”东莞市贸促会副会长周雪华表示,东莞国际茶博会不但是茶企品牌展示、业界交流合作的平台,更是促进产业链延伸、规范和引领东莞茶市的推手。

  回顾过去十年,从提出“最佳陈化地”的概念,到“东莞茶仓”品牌的打造,再到“藏茶之都”“爱茶之都”的城市名片,东莞茶产业不断发展,茶对于城市的定位也在不断改变,东莞国际茶博会有节奏地推出了一系列名片,在业内拥有响当当的名声。

  过去十届国际茶博会中,茶行业主题论坛、新茶产品发布会、东莞茶仓行、茶席评比、茶文化表演等活动陆续举办,为推动“东莞茶仓”品牌化,巩固东莞作为全国茶叶集散中心的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比如‘东莞茶仓行’,业界得以认识东莞茶仓良好的仓储环境和技术,看到东莞人在茶叶仓储技术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据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茶仓行”就在当时引起了轰动,许多境外的知名茶人慕名而来,东莞茶仓的影响力随之蜚声海内外。

  今年继续打造莞藏好茶区

  今年,东莞国际茶博会强调“双向茶市”概念。一位茶界专家称,东莞的万吨茶仓已到了开仓黄金期,随着中期茶在市场走红,莞仓好茶将加快流通,很多茶仓将再次开启吸纳时代。

  作为规范和引领茶产业的重要平台,东莞国际茶博会今年继续打造莞藏好茶区,充分展现东莞仓、东莞茶的魅力,为离不开茶的东莞人带来茶之盛宴的同时,也为来自全球的老茶经营者提供全产业链服务。

  在超过1000款莞藏好茶中,属于老茶汇的就有400多款。与茶市中的产品品牌不同,老茶汇是一个平台服务型的渠道品牌,创始人高进文多年来致力于“北上”推介莞仓老茶,深知消费终端的需求。

  “无论南方仓还是北方仓,没有什么比体验更重要。脱离品饮口感滋味本身,去争论一饼年份茶的品牌、仓储地、价格都是无意义的。”高进文从自身经验出发,认为消费者是最重要的,喝得越多就越懂茶,越懂茶就越知道东莞茶好在哪里,因此茶商、藏家要舍得分享。

  而对于今年国际茶博会的消费趋势,前来东莞参加茶博会的普洱龙头品牌大益经销商谢晓欣表示,东莞是名副其实的“消耗之城”。

  “东莞茶市的未来无疑是充满活力的,茶叶消耗只会更多,不会变少,而且两个趋势非常明显,一是大家越来越专业,高端茶非常受欢迎;二是消费者的年轻化,展会上看到的很多都是80后、90后年轻人。”谢晓欣说。

  在名轩茶业的苏志强看来,国际茶博会上的莞藏好茶展区,就是为东莞茶市提供一个“看得到、喝得到、喝得懂”的集中展示和体验平台。“好茶不是说说而已,一定要现场去品,用感官去认识和对比。东莞人都是务实派,不讲大话,让你自己喝自己评价。”

  6月1日至4日,第十一届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华爱茶嘉年华将在东莞南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品牌将亮相争艳,包括普洱茶的大益、今大福、澜沧古茶等,湖南黑茶的白沙溪、云上茶业,四川藏茶的雅安茶厂,福建白茶的中茶白茶、绿雪芽等,还有东莞本土品牌双陈普洱、老茶汇、名轩茶仓等。在展会上,超1000款莞藏好茶将集中展出,超100款东莞老茶供茶友现场品饮。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