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内江市供销合作社 三举措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

作者:余德敏 毛敬莲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照四川省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内江市供销合作社牵头负责拓展服务业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履行职责,从三方面着手拓展服务业发展贫困村集体经济。

  在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起“供销合作社+合作社+村两委+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发挥供销合作社对村集体经济及贫困户的组织带动作用。通过农民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组织统一销售等服务获得村集体收益。目前,全市系统在贫困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34个。

  在贫困村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在贫困村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支持贫困村基层网点和农村综合服务社的升级改造,为贫困村群众提供安全、快捷、优质生产生活资料。东兴区由邦力达农资公司牵头与邮储银行、信用社、保险公司衔接和配合,在贫困村建立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解决当地农民及合作社农资供需矛盾及农业保险、融资方面的困难,贫困村从中获得管理费或服务费,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在贫困村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累计达13个。

  帮助贫困村代理记账及规范使用监管项目资金等。按照财务税收法规建立健全村集体财务内控制度,防范税收风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规范的账务处理。尤其在管理、监督、使用扶贫项目资金上开源节流,多方论证编写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方案,严格按照扶贫项目资金方案及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使用扶贫项目资金,使扶贫项目资金真正落到实处;规范财政资金账务处理,降低项目资金使用风险,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市中区供销合作社组建的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下的会计服务中心为全区1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代理记账;加盟东兴区供销合作社的内江市正亿财务公司帮助5个贫困村提供记账及项目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